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的解读

日期:2023-02-27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解读


         

202329 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铜府办发20233号)。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办法》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市场监管局收集了市内28个区县资助奖励政策、市外3省市资助奖励政策,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结合铜梁实际起草了《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的制定过程

(一)文件起草。市场监局认真对照市级工作和考核文件要求,请示了市局相关处室,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起草了《办法》

(二)征求意见。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区发区科技局经济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高新区管委会区金融发展中心9个部门28个镇街意见,并将《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予以公示,公示期内未收到任何意见建议

(三)审议签批情况。202291日,区政府副区长罗昌西在区政府四楼会议室组织区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了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会议上审议了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讨论稿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了文件制定依据和目的意义资助奖励对象资助奖励奖金来源和用途。

第二部分是资助奖励内容和标准。《办法》针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和管理各环节制定了12条资助奖励条款。对照现行办法,取消了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国内发明专利年费、有效发明专利引进三项资助奖励;保留了境外商标资助、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奖励两项资助奖励;提高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中国专利奖奖励两项资助奖励标准;降低了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资助标准;优化了地理标志奖励、外国发明专利授权资助、专利导航项目资助、中国驰名商标奖励四个资助奖励条款;新增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奖励、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资助、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资助三个资助奖励项目。

第三部分是资助奖励的申报兑付。明确了申报的时间及资助奖励资金的拨付程序。

第四部分是监督管理。明确了申报单位及管理单位的权利义务。

第五部分是附则。明确了办法施行时间和新旧政策衔接相关问题。




政策原文: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