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043W/2022-0005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30 [ 发布日期 ] 2022-12-30

重庆市大足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的通知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规范我区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的处理工作,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20〕73号)、《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断〔2021〕2号)、《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渝公竞审联办〔2021〕21)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举报处理回应机制的重要意义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有利于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 工作流程及职责分工

按照“谁制定、谁受理”、“谁制定、谁回应”为原则,建立大足区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社会监督作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一)投诉举报

1. 举报人应当提供政策制定机关的名称、地址等信息,提供客观真实的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规定的相关材料和证据。

2.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不愿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或者不愿公开举报行为的,应当予以尊重。受理机关对匿名举报人不负告知义务。

3.受理机关应当为举报人保密,匿名、假名、无联系方式、无事实证据的举报可以不受理。

(二)举报渠道

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区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应当依托现有的12345热线电话及办公电话,以及来信来访等渠道接收公平竞争审查举报。 联席会议办公室收到举报,应及时分送相应的政策制定机关。

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投诉举报电话:023-43780611。

     区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投诉举报电话:12345。

(三)处理范围

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大足区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存在应审未审、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情形进行的举报。

(四)处理主体

1.按照"谁制定、谁受理”的原则,由政策制定机关受理相关举报。其中,对机构改革前出台的政策措施提出投诉的,原政策措施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处理;镇街、部门代拟起草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出台的,由拟文部门负责处理;政策措施由多个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的,由牵头部门负责处理。                                          2.举报政策措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接收,并上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五)处理流程

1.汇总登记。通过举报渠道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举报材料的,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登记。

    2.分类办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举报情况进行初判,认为可能存在应审未审、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情形的,按照“谁制定、谁受理”的原则,以《大足区公平竞争审查举报信息登记表》形式(附件1)告知政策措施起草部门办理。

(六)投诉举报处理

受理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调查、核实,并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引入第三方评估。

(七)处置回应

按照“谁处理、谁回应”的原则,受理举报的单位应当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人或实名举报人,并依据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相关处理决定。

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分送的举报,受理单位应书面反馈处理结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举报处理回应机制对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承担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在接到举报后及时作出处理和回应。

(二)加强工作衔接和沟通配合。举报处理回应工作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衔接,避免推诿扯皮和无故拖延。同时,要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举报处理回应的工作质量。

(三)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举报分送工作,对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及时组织研究协调,并认真收集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情况,定期梳理、分析、通报。各单位在处理回应举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相关建议,请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反馈,促进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不断完善。

附件:1. 大足区公平竞争审查举报信息登记表

      2. 《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

重庆市大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2年8月29日


附件下载:

大足区公平竞争审查举报信息登记表.doc
《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