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342T/2022-000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10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民革界别:

您提出的《关于筑牢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的建议》(第5号)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经与区教委、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会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质量得到逐步提升。

(一)立足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1 . 建立协作机制。根据《重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渝食安办〔201621号)文件精神,区食药安办印发了《北碚区学校食堂建设行政指导及行政许可审批协作机制》《北碚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综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区级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2. 强化宣传教育。自《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利用全国学生营养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向学生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培养学生良好个人饮食和卫生习惯。区教委还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融入健康教育课堂,对全区所有学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宣传教育。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区教委向学生做出安全饮食提示,倡导学生尽量在家就餐或在学校食堂就餐,需要外出就餐时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馆,避免购买“三无”食品,增强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防范意识。

3. 强化监督执法。一是充分发挥区食药安办统筹协调作用。近年来,组织相关部门取缔西大附中、重师初教院、青年职业教育学院周边占道经营行为,社会反响良好。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公安、市政等部门于每年春季、秋季开学和中考、高考等各类考试期间,开展专项联合检查,查处无证经营以及售卖或使用含非法添加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腐败变质、假冒伪劣、来源不明、超过保质期等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近三年,发现食品安全隐患300余条,已全部责令整改到位,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风险。(2021年,联合公安,成功侦破一火锅店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收缴含罂粟碱火锅底料110余斤,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区市场监管局每年将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店、餐饮店、食品摊贩纳入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的重要内容,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督导小组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方便食品、乳制品、冷冻饮品、饮料等学生消费量大的食品的抽检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近三年,专门针对校园及周边安排食品安全抽检400余批次。四是区城管局结合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科学划定学校周边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明确经营时段,按照“三有、三限、三控”的原则,引导食品摊贩进入临时占道规范管理摊区依法依规经营。

(二)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有力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1. 强化责任意识。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定期培训的基础上,采取网络教育形式加强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内容,指导其健全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初步统计,参训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达1000余家次,切实增强了食品经营单位的主责意识。

2. 强化自律管理。一是督促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人员健康、原料采购、进货验收、保管贮存、加工制作、分餐售卖、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重要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二是督促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通过合法途径采购食品及原料和来源可追溯。三是督促严格加工制作过程管理,接触食品的工用具、容器及设备材质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并做到规范归类和存放,分开使用;确保食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70,防止致病性微生物残留;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防止交叉污染。

3. 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将校园及周边餐饮经营单位作为“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重点,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近几年,区市场监管局连续斥资80余万元开展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重点投放到校园周边、医院周边、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目前,北碚区校园及周边已有20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营造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北碚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总体可控,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还缺少专项法律法规支撑和制度保障。二是学校周边摊贩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城市管理部门通过集中整治能够取得短期效果,但稍微放松监管力度,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就会死灰复燃。三是“五毛食品”屡禁不止。“五毛食品”因其价格低、味道吸引学生,在校园周边具有广泛的市场,目前对合法生产在校外销售的“五毛食品”尚无禁止销售的法律依据。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创新监管思路,细化监管措施,持续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质量。

(一)严格食品经营许可审查。一是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许可清理,彻底取缔无证经营行为,消除无证经营现象。二是严格许可准入条件,对餐饮单位管理制度、人员情况、选址、场所功能设置及布局、相关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许可要求进行最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且无条件整改的,不得发放食品经营许可,从源头杜绝“脏、乱、差”进入校园及周边市场。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力度。一是继续将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作为监督抽检重点,发现不合格产品从快从重进行查处。二是继续查处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腐败变质、假冒伪劣、来源不明、超过保质期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继续加强游摊综合治理,发现非法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及时向城管部门通报。四是严厉打击食品犯罪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五是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积极引导校园及周边餐饮单位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等方式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将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作为智慧监管平台重点监管对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全覆盖、全链条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准确性。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一是持续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让其做到合法规范经营。二是强化学生食品安全教育,通过食品安全进校园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学生到合法商店购买食品,拒绝“五毛食品”等垃圾食品。

此复函已经刘禾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17

(联系人:易国荣,联系电话:81912127,邮政编码:400711


附件下载:

北碚市监函〔2022〕25号关于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