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媒体报道

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着力破除行政性垄断

日期:2022-11-04

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2021年11月以来,共组织查办行政垄断案件5件,着力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统筹部署,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市、区(县)两级联席会议实现“提级扩容”,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规则,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共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工作合力。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对表总局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聚焦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动行为、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的行为、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的行为、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等4个方面的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三是加强督查考核。督促行政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县政府和市级部门的督查检查考核计划,采取“书面督查+实地督查”的方式组织开展督查,从源头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工作,将行政性垄断线索排查情况作为对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督查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四是强化智力支撑。制定印发《重庆市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公开征集、自愿申报、资格审查、综合遴选等程序,选聘法学、经济学专业专家教授和执法司法骨干人员,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34人,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二、强化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一是全面清理与线索排查相结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全市共清理政策措施文件14370件,修订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86件。发布专项执法行动公告,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话等,畅通举报渠道,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区县局深入排查+工作专班专题研判”的方式,全面摸排问题线索,深度分析研判,拓展案件来源。二是分类处置与案件查办相结合。对情节轻微、危害后果不大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督办整改等方式督促及时整改,今年通过召开行政约谈会督促某区政府办公室整改为企业跨区域设置障碍的2件政策措施,针对国家及我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督查发现的问题政策措施文件,“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书,责成政策制定机关限期整改,我局督促整改的“某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对外地有机肥生产、销售企业实行歧视性补贴”案例入选总局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整改取得实效典型案例;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情节较为严重的问题线索,及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依法办理,指导当事人主动整改,我局查办的5件行政垄断案件,当事人均主动整改问题,积极消除影响,实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在督促跟进个案整改的同时,注重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如: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为企业跨区域迁移设置障碍问题,一方面推动市委市政府将“严禁为企业跨区域迁移设置障碍”作为我市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点举措,强化高位推动,推进系统治理;另一方面制定出台《企业跨区域迁移涉嫌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处置工作指南》,围绕“查什么”、“怎么查”、“怎么办”等全面规范线索排查、督促整改、案件查办等工作流程,构建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宣传培训,着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在市局官网开设“促进市场竞争”、专栏,分行业分批次组织召开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培训会和座谈会,印发宣传手册,制作发布竞争政策宣传微视频,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方位宣传解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多形式开展政策培训。将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及案例纳入区县政府领导在党校培训内容,提升“关键少数”的公平竞争理念。多次举办全市公平竞争政策解读和公平竞争审查操作培训班,邀请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和专家学者为我市公平竞争审查进行政策解读,并印发妨碍公平竞争案例汇编,有力提升了干部审查能力。三是多途径听取意见建议。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议、开展走访调研等形式,主动收集市场主体、行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等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及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的意见建议,共访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等259人次,走访市场主体1923户、与市场主体座谈706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024份,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大力宣传专项执法行动的工作成效,营造了政府推动、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