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媒体报道

重庆开展8起经营者集中案件反垄断审查 涉及渝滇湘豫鄂等多省市

日期:2022-09-21


9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今年8月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开展四川等8省(区、市)部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审查8起相关案件,涉及重庆、云南、湖南、河南、湖北等地。

经营者集中,是指多位经营者之间存在合并、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等情况。

经营者集中一方面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的作用,提高经营者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过度集中又会产生或加强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损害效率。因此,一项交易如果构成经营者集中,并达到营业额标准,则必须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并接受市场监管部门审查。

截至9月19日,重庆共接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案件8起,涉及农业、采矿业、广告业、汽车业、电子器械制造业等行业领域。其中,玉溪市工业信息投资有限公司与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新设合营企业案,已作出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坦克智行(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与欧龙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案,已进入立案公示程序。

受托开展8省(区、市)经营者集中案件反垄断审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还以开展经营者集中申报试点为契机,稳步推进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出台了多项经营者集中案件反垄断审查工作制度,并在官方网站开设“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专栏,设置申报人在线申报端口,开辟简易案件公示和无条件批准案件公告版块。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召开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市级部门座谈会,对竞争法律制度和监管审查工作进行解读;充分发挥地方市场监管局靠近企业、靠近市场、靠近消费者的优势,走访企业开展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