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05433L/2023-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16 [ 发布日期 ] 2023-01-16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寿委法办发〔20224号)文件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对应“一规划两纲要”长寿实施方案、《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具体任务分工,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多次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中层干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意识。同时积极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在机关办公楼大厅、执法支队办公楼大厅、市场监管所办事大厅等多处设置宣传展板,营造“抬头见法、处处有法”的浓厚氛围。二是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通过的三个决议文件,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了二十届一中全会和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市委、区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分批分级开展交流研讨,通过文化宣传栏、党员学习园地等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气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三是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大会、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2022年工作总结

(一)市场主体活力激发有效

一是更大力度推进审批便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制度、企业注销便利化进一步落地落实,持续跟踪问效国务院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生产经营、特种设备使用,药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均有效压缩二是以更优服务提升审批效能。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行政银合作免费办、帮办人员辅导办、证照速递省心办、容缺受理放心办、降低门槛精简办,推动帮办导办窗口进驻全区19个街镇、2个园区为符合条件的平台公司提供一站式“集群注册”服务。三是以更实措施助企纾困。对接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区政府稳住经济大盘措施,出台落实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举措,从注册许可、减缴费用、信用修复、审慎监管等方面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增效,以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各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截至1231市场主体总量76251户,新增市场主体9080净增1954

)支撑高质量发展有力

一是知识产权护航高质量发展效果显著。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有PCT专利14件,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21件,新增授权专利1385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43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73件。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7件,涉案金额21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线索3件。建成长寿区四大知识产权平台,2022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户、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户。深化银企对接,帮助企业开展16项专利进行质押9700万,目前已通过银行评估签订质押合同。6月,重庆市知识产权法庭长寿巡回审判站区法院晏家人民法庭揭牌成立,11月,长寿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站在长寿经开区创新服务中心揭牌,使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现了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二是质量强区战略高质量推进。建立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全力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积极推动2家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指导企业发布QC小组活动成果306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171个。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服务规范认证检测市场秩序,产业发展和市场体系规范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三)市场秩序维护有力

对标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加快推进监管效能提升。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涉及17个部门的区级部门联合检查20个,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力推动药品行业“山城有信”建设,深度融合信用监管,累计提供相关主体信息7.3万余条,汇总食品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企业信用信息监管相关情况,完成双公式信息4287条。是着力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环境。健全反垄断监管体制,深入实施公平性竞争审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明确审查责任。持续加强民生和公用事业领域反垄断执法,加大民生领域价格、涉企收费价格等领域监管力度。查处价格及反不正当竞争相关案件14件,下达处罚决定书罚没金额246.23万元是加大民生领域案件稽查力度。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风险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铁拳”行动,深入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查办各类案件651件。是深化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机制,积极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发展ODR企业17家,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5家,累计93家。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受理投诉举报1901件,处置7起群体性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5.46万元

(四)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力以赴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围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隐患、强化执法稽查,查办案件343加强抽检检测,完成食品监督抽检3585批次、快检847次,“两品一械”监督抽检148批次。二是切实抓好产品质量监管。聚焦“一老一小”食住用”民生领域监督抽检重点工业产品377批次,合格率83.9%三是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格实施三查三治,持续推动长输管道和燃气管道三年行动,长输管道定检率100%,燃气压力管道定检率100%预计全面实现;开展黑气瓶专项整治,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气瓶登记率为97.48%,充装信息对接率82.21%。开展“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累计通过96333电梯应急平台实现363次电梯故障处理或困人救援,应急响应率为100%。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全年已经化解“三品一特”风险隐患766个。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构建业务科室、执法支队和基层所三级监管执法体系,明晰各方事权清单,优化配备执法力量,建立协作配合、整体联动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坚持工作规则和执法监督办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区局法制科作为区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对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案件情况疑难复杂的进行法制审核。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积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报送了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机制。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对本机关及派出机构、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及其相关行为进行检查、审核、评议、纠正,将监督结果作为评价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坚决履行生效复议决定及生效裁判,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意见、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回复率100%。是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区局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每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年度重庆市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四是充分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履行告知义务,认真听取陈述申辩意见,依申请举行听证,准确告知执法内容及救济渠道,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遵循行政首长负责制原则,并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的要求进行集体讨论并作出决定。五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落实市局《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对轻微违法行为(含生产、销售、使用、仓储、运输等行为),通过责令改正、说服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六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按要求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所有拟文机构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需进行合法性审查

(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今年以来,多次开展中心组、党组会、办公会等集中学法,印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基本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牵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主题参与区普法办组织的“法治大讲堂”广播栏目在区融媒体中心的录制3次,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海报100余张。根据区普法办要求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向区普法办报送普法典型案例2个。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支撑实体经济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待进一步深化。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推动各个街镇和园区帮办导办规范化运行。深入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工作会议机制作用,加大助企纾困支持力度。以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区域协同监管,对“四新经济”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抓紧抓好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

二是加大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力度。跟进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试点工作落实跟踪指导工作,强化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以及垄断线索摸排工作,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增量审查工作,持续加强民生和公用事业领域反垄断执法,加大民生领域价格、涉企收费价格等领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混淆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直销企业监管和传销查处力度。

是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育指导工作,做好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教育试点学校等培育申报工作。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许可、转让、出资、作价入股,不断增强高质量专利培育转化,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水平与能力

四是围绕“四个安全”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以责任落实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和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四大”行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到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制度,严格实施食品抽检监测探索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行业提升行动,引入药品检测预警系统,强化“两品一械”网络销售监管,稳步提升药品器械监管质量。加强非医用口罩等防疫产品和“一老一小”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压实特种设备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各充装单位加大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充装信息对接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