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91037M/2022-00061 [ 发文字号 ] 渝北公竞审联办〔2021〕9号
[ 主题分类 ] 工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17 [ 发布日期 ] 2022-02-17

渝北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工作的通知











渝北公竞审联办〔2021〕9号



渝北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工作的通知

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20〕73)、《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渝公竞审联办〔2021〕1号)等文件相关要求,现就做好我区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置工作

接受社会监督,妥善处理涉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反映和举报,及时纠正政策措施制定和实施中存在的妨碍统一市场和排除限制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以人民为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各相关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涉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反映和举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二、畅通举报渠道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统称举报人)可以采取当面递交、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政策制定机关反映或向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统称举报受理机关)举报,也可以通过12345热线、12315热线进行举报。接访和接听单位应认真填写《涉公平竞争审查接访、接听记录和交办单》,登记举报人名称、联系方式、反映或举报事项、提供的相关材料和证据等信息,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分流处理

    

    三、规范处理流程

(一)向政策制定机关反映的由政策制定机关处理,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经分管区领导批示后由起草单位处理;向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举报或同时向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和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举报的,经分管区领导批示后由区司法局调查处理;向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举报的由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处理。

(二)政策制定机关和举报受理机关接到相关反映或举报后,要按照《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规定的程序和时限等要求及时开展相关核查处理工作。

(三)经核查,被反映和举报的政策措施所依据的上级政策措施涉嫌违反审查标准的,前期核查处理机关要及时将相关材料函送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提请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或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受理。

(四)政策制定机关和举报受理机关要按照“谁处理,谁回复”的原则,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实名举报人。

四、强化信息沟通

(一)政策制定机关和举报受理机关在处理相关反映或举报时要加强必要的信息沟通,做好舆情风险监测、防控和引导。

(二)政策制定机关和举报受理机关应当建立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反映)受理台账,登记举报事项、受理的处理、送达、整改等相关情况,并于每年11月30日前报送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附件:1.涉公平竞争审查接访、接听记录和交办单

2.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受理告知书

3.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

4.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通知书

5.关于转送举报事项相关材料的函

6.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处理结果告知书

7.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送达回证





重庆市渝北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1年12月17日



涉公平竞争审查接访、接听记录和交办单

举报人

情况

姓名/名称


性别


通信地址


电话


电子邮箱


邮编


被举报人情况

单位名称


举报

类型

()向政策制定机关反映 ()向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举报  ()向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举报

举报涉公平竞争审查事项


提交的材料和证据


拟办

意见


审批

意见


接受举

报时间

年  月   日

备注


接听接

访人员


举报

方式



附件2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

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受理告知书

编码:

举报人 :

您(单位) 年 月 日通过 方式反映/举报的涉公平竞争审查事项 (我机关   年 月 日收到 接访、接听机关 转办的举报)。经审查,您(单位)的反映/举报符合《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受理条件。我机关予以受理,并根据《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对您所反映/举报的事项开展调查,在举报办结后向您反馈处理结果。

您可以拨打电话,查询处理进展情况。

特此告知。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名称、印章

 年 月 日




附件3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

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

编码:

举报人 :

您(单位) 年 月 日通过  方式反映/举报的涉公平竞争审查事项 (我机关   年 月 日收到 接访、接听机关 转办的举报)。经审查,您(单位)的反映/举报属于《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规定的不予受理情形。我机关不予受理。

特此告知。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名称、印章

 年 月 日




附件4

(受理机关)

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通知书

(关于提交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相关材料的函)

函号

政策制定机关 :

我机关  年 月 日收到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事项 ,已审查受理。请你机关在 年 月 日前向我机关提交以下材料原件或加盖本单位印章的复印件:

(一)书面答复;

(二)被举报的政策措施;

(三)公平竞争审查表;

(四)出台政策措施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五)其他材料:

1.

2.

  受理机关名称、印章

                                                              年 月 日



附件5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

关于转送举报事项相关材料的函

函号

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我机关  年 月 日收到 接访、接听机关 转办的 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事项 。经审查,制定 被举报的政策措施 所依据的 上级机关 的 政策措施文件名、文件号 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审查标准X条X款X项 ,现将相关材料函送你办处理。

附件:1.涉公平竞争审查接访、接听记录和交办单

2.举报人提交的材料和证据

3.被举报的政策措施

4.公平竞争审查表

5.制定被举报政策措施的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6.其他材料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名称、印章

                                                        年 月 日



附件6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

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处理结果告知书

编码:

举报人 :

您(单位) 年 月 日通过 方式反映/举报的涉公平竞争审查事项 (我机关   年 月 日收到接访、接听机关 转办的举报)。我机关按照《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调查,处理结果是: 。

特此告知。

 政策制定机关/受理机关名称、印章

 年 月 日


附件7

涉公平竞争审查反映/举报送达回证

送达文书

名称及文号


受送达人


送达方式


送达时间


送达地点


受送达人签名或者盖章


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


送达人签名或者盖章


备注







附件下载:

涉公平竞争审查接访、接听记录和交办单.doc
举报受理告知书.doc
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doc
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通知书.doc
关于转送举报事项相关材料的函.doc
举报处理结果告知书.doc
举报送达回证.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