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渝中区:党政干部自领“责任田” 逐级“包保”督导食品安全

日期:2023-01-19

年关近,年味浓。万千年味中,安全是“首味”。连日来,渝中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四大家”领导全部自领“责任田”,“包保”食品安全市场主体,在新春来临之际,在食品安全督导一线,全力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为了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渝中着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已初步构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以及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的“三清单一承诺”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综合渝中区人社、统计、税务和市场监管数据,渝中将全区涉及食品安全的市场主体合理分级为A、B、D等级。其中,A级主体由区级领导“包保”,原则上包括:特殊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用餐人数30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幼儿园食堂等。B级主体由街道干部“包保”,原则上包括: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中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50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3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等。D级主体由社区工作人员“包保”,原则上包括:微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小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人以上3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微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以及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渝中区采取提级管理,将关系“一老一小一弱”的养老、学校、托幼、医疗机构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均提级到B级以上进行包保。

截至目前,渝中第一批纳入“包保”范围的主体共3031家,其中A级主体32家、B级主体318家、D级主体2681家;对应“包保”干部共810人,其中区级领导29人全部“在列”,另有街道干部120人、社区工作人员661人。第二批纳入“包保”范围的主体共8942家,以D级为主。在包保干部范围上,除29名四大家班子成员全部承担“包保”任务外,部分街道干部下沉任务较重的社区共同“包保”D级主体。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食安委将进一步强化包保责任与监管责任的衔接,确保“包保”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治,全面精准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