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如何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日期:2022-07-08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如何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7月7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现场观摩活动,对公众最为关注的黄瓜、酱油等食品进行检测。

据介绍,5月2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大家填写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调查问卷。随后在6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聚焦日常消费量大、公众关注度高的“米袋子”“菜篮子”食品,以及地方特色食品、网红食品和高风险食品等,公开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通过对前期征集的调查问卷的汇总梳理。

采取线上网络投票或线下填写现场问卷调查的方式,最终今年确定了黄瓜、酱油、橘柑等10个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品种。消费者代表李珏嫔称,通过关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公众号参与了这次活动。“夏天吃凉拌黄瓜、凉拌菜的旺季,使用酱油也比较频繁。因此投票选了黄瓜、酱油。对此次检测结果也比较期待。”

“整个抽检,黄瓜主要检测农残物,大约会在3天出结果,酱油还会进行微生物检测,大约5天出结果。”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食品室主任黄思瑜说。

随后,抽样封存的样品来到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后,进行样品交接、实验室样品前处理等,对比食品检验指标,进行后续检测后,就会出具检测报告。

参加活动的代表们表示,“你点我检”为老百姓提供了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的新路径。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公布“你点我检”抽检结果,对抽检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召回、立案查处等核查处置措施。同时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和场所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全面筛查风险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