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消防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率达3.8% 市场监管部门教你如何选购

日期:2022-06-30

6月30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消防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全年共组织抽查检验238家企业生产经营的546批次产品,发现15家企业的21个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8%,与上年相比降低了7.5%。

据了解,消防产品主要分为火灾报警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火灾防护产品、灭火设备产品、阻燃耐火电线电缆产品和建筑阻燃材料产品6个大类。

此次,抽查覆盖我市27个区县,从抽样领域看,生产领域抽查301批次,占比55.1%,抽查不合格率为4.32%;流通领域抽查245批次,占比44.9%,抽查不合格率为3.27%。

其中,电工套管产品抽查的不合格率最高,不合格率为16.0%。消防水带产品抽查26批次,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1.5%。阻燃耐火电线电缆产品抽查100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为7.0%。

从企业规模情况看,与去年相比大型企业不合格率降低了1.6%,中型企业降低了1.0%,小型企业持平,微型企业降低了7.2%。

针对抽检存在的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或使用消防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等CCC产品前,检查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并扫码查验产品的身份信息。

2.对于非CCC产品,可扫码查验产品的身份信息或请销售者提供产品认证证书或检验报告进行查验。重点检查产品的名称、执行标准、规格型号等信息是否与所购产品是否相符。

3.针对不同的产品掌握相应的选购技巧:

(1)选购灭火器时要注意灭火器上的压力指示器是应指示在绿色区域。

(2)选购消防水枪及室内消火栓时应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外观应完好,无裂纹、砂眼的缺陷。

(3)购买消防应急灯具时,应进行外观检查。灯具上应当文字、符号和标志清晰齐全,外表无腐蚀、涂覆层剥落和起泡现象,无明显划伤、裂痕、毛刺等机械损伤,紧固部位无松动,使用说明书齐全。

(4)购买防火门时,首先要检查外观。优质钢质防火门焊接牢固,焊点分布均匀;防火门外表面喷涂平整光滑、木质防火门外观应完整,无破损,表面净光;用卷尺测量门扇厚度是否在偏差范围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