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重庆:多措并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2-06-29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6月2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粮食局副局长李坚平,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勇,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穆卫农出席。

据唐英瑜介绍,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在国家评议考核中屡获A级,全市群众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保持逐年上升趋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山城有信”企业信用码、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等工作获国务院食安委通报肯定,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下一步,重庆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协同和跨区域联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高监管效能、食品安全共建共享五个方面展开。

  关于粮食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李坚平表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建立“互联网+监管”形式,强化平台建设、突出平台作用、探索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已有43个实施信息化建设粮库的数据、视频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同时,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局)从加强制度规范谋划、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及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四个方面着手强化食品安全的监督调度。

  陈勇对重庆市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推进情况予以说明。2020年,重庆市开始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2021年,合格证名称由“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调整为“承诺达标合格证”。现阶段,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达标”主要聚焦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等方面,合格证由种植养殖生产者自行开具。2020年以来,全市共建立合格证试行主体动态名录库1.2万个,累计开具合格证153.6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76万吨。

  据冯勇介绍,针对当前制售假酒犯罪频发的情况,重庆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始终保持专项打击、斩断链条、加强协作、强化宣传的高压严打态势。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破获假酒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合计涉案金额1.8亿余元。

  穆卫农表示,近年来,重庆针对一些本地特色食品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标准,现已有地方标准15项,正在制定的有10项。另外,重庆市鼓励企业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并积极争取国家食药同源物质的试点,切实服务食品企业、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重庆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唐英瑜介绍道,重庆市于2016年被纳入第三批创建试点名单,现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创建。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推荐江北、荣昌、武隆3个区参加全国第三批创建,綦江、云阳2个区县参加全国第四批创建,北碚、大足2个区参加全国第五批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