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遵循“四个最严” 实施“四个举措”!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2-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桃 谢旺江)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来,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四个举措”强化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辖区“两品一械”领域违法犯罪,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严格部署筑防线。北碚局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当下药品安全形势,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所监管骨干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小组,进一步明确各科所职责,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并对整治措施、整治重点作出明确要求,严防严查严控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二是重点监管保成效。积极申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联系单位,被确定为全市12个区级重点联系单位之一。加强对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尤其是母婴用品店、美容美发机构、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小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同时,全面提升全区化妆品监管水平,普及化妆品法律法规,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工作,及时研判风险,妥善处置问题。目前召集医疗机构、经营单位开展不良反应工作推进会1次,开展儿童化妆品进校园宣传1次,查办化妆品类案件8个,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三是培养骨干增实力。强化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监管机制,通过组建药品监管骨干队伍,加强科所联动,以老带新,现场教学,起到“传、帮、带”作用。组建药品安全专项行动检查员队伍,由科室业务骨干带领各所监管人员开展为期1个月的化妆品重点检查,通过实操培训相结合,让基层药品执法人员更直接、更快速掌握药品监管方法,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今年,已召集各科所开展培训会3次,实操检查20余次,培训监管人员100余人。

四是联合协同汇合力。坚持全区“一盘棋”,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与卫健、公安、医保等区级有关部门的线索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和行刑衔接等,围绕专项整治总体目标,建立健全长效协同机制,形成案件查办合力。严惩违法行为,着力破解药品网络销售、城乡接合部小超市化妆品流通等监管难题,不折不扣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掷地有声”,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已开展联合检查2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