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制止餐饮浪费一线的巾帼力量——记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市场监管所彭妍

日期:2023-03-30

三月的重庆,春风拂面,紧挨着两江交汇处的北滨路人流如织。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彭妍看了看表:上午9时30分。

“现在是面馆的用餐高峰期,我们今天再去检查下他们的整改情况!”平素工作雷厉风行的她手一挥,和同事们向前几天发现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的四家面馆阔步走去。 

上门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法规、一线巡查餐饮经营户、推广“小份菜”进“放心消费菜单”......3月17日,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会后第四天,彭妍就组织全所力量对辖区的“网红”旅游打卡地北滨路开展了第二次巡查,落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同时擦亮重庆的“旅游名片”。 

刚柔并济刹住餐饮浪费风 

“北滨路每天迎来送往很多外地游客,游客们又喜欢品尝重庆特色小面,我们首批就选取了4家面馆进行巡查。”彭妍在市场监管系统工作8年,熟悉餐饮行业,决定先从“小切口”开始巡查摸底。 

3月15日,在连巡叁佰碗、晓抄手等4家面馆后,彭妍发现这4家面馆普遍存在食品浪费情况。一名女游客为了打卡“网红”面馆,分别点了一碗二两牛肉面和二两肥肠面,结果两碗面都所剩极多。“我们现场调查发现,商家在顾客点餐时,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彭妍说,他们当时还发现这四家面馆现场均存在废弃桶食品溢出、散装食品未加膜加盖等问题,于是对涉及商家进行了责令改正,并依法对其予以警告。 

“我们现在要求收银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现在还改了菜单,推出‘一两面’。”3月17日,叁佰碗牛肉面老板汤先生向记者指了指门口摆放的“江北区放心消费菜单”。菜单更新了“一两面”的价格,以“精品牛肉面”为例,原来二两面起步,价格28元,现在新增了“一两面”,价格22元,尤其适合食量不大的老人和儿童群体,顾客反响良好。 

在斗碗面面馆,记者正好碰到从广西来重庆旅游的小李和女朋友点餐,在店长田德梅的温馨提醒下,小李点了一份三两小面,给食量不大的女朋友点了份“一两面”。“味道不错,分量也挺合适。”小情侣最后满意而去。 

“我们在前几天巡查后,建议商家增设‘一两面’并及时更新墙上菜单和点餐系统,同时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压实商家主体责任,减少餐饮浪费现象发生。”彭妍说,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商家经过这两天整改,制止餐饮浪费的意识大大增强,餐饮浪费现象得到遏制。 

“小份菜”成为顾客点餐“新宠” 

从事法律工作的赖先生是“湘江春”湘菜馆的常客,这天和朋友中午来吃饭时,他发现一些变化:饭桌上贴上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桌签,他爱吃的一道菜“东安鸡”有了“小份菜”。 

“‘东安鸡’现在大份128元,小份68元,如果一桌只有两三个客人的话,可以点个小份,再多点个‘小炒黄牛肉’,口味更丰富,也避免了浪费。”“湘江春”餐饮负责人潘总说,不仅主菜推出“小份菜”,小吃以及例汤都已经推出“小份”待客。如果客人买单时没有存在浪费现象,他们还要赠送代金券作为奖励。 

火锅是重庆的“美食名片”。在镇三关火锅鎏嘉码头店,“小份菜”一经推出便受到食客们欢迎,点单量直线上升。“起初我们也担心推行‘半份菜’后,客人的消费会减少,彭所长替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从目前来看,客人点的‘半份菜’价格几乎便宜一半,但是点的菜品数量也多了,营业额并未受到影响。”江店长说,对于无菜品浪费的每桌客人,他们还会赠送一盒纸巾表示敬意和谢意。 

不仅是社会餐饮,机关企业食堂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也在进行时。彭妍巡查当天中午,记者也随行来到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食堂员工正在排队自主取餐,集团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林和3名佩戴“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袖标的工作人员在食堂检查。引人注目的是,回收餐盘处标注着“杜绝浪费视频监控区”的警示牌,天花板有3个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可以对餐盘上的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抓拍。“被抓拍的当事人,集团纪检部门将及时进行约谈。”吴主任表示,集团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取得良好效果,食堂产生的泔水较以往最多减少六成。 

“我们还将以餐饮经营户集聚的鎏家码头为首批试点,推行菜单增设‘小份菜’,减价减量不减质,方便食客灵活选择,避免餐饮浪费,然后逐步在辖区所有餐饮行业进行复制推广。”彭妍说,目前已有50多家餐饮经营户已着手将“小份菜”新列入菜单,制止餐饮浪费在滨江商业圈已蔚然成风。 

着手打造制止餐饮浪费“爆款”脚本 

“进入市场监管系统工作后,我就从事食品安全相关工作,重庆近年来一直推行餐桌‘光盘行动’,很多消费者养成了节约粮食勤打包的好习惯!”彭妍说,自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愈发重要。 

为全面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制止餐饮浪费与餐饮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有机融合,纳入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要点和包保干部督导检查内容,形成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三管齐下”。 

作为长期根植一线的基层干部,彭妍说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相关知识,增强消费者和商家的守法意识是当务之急。她深知,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履行监管职能,与餐饮浪费现象作斗争,又要服务好餐饮经营户发展,体现市场监管工作的刚柔并济。 

“我们局的官方抖音账号有6万多粉丝,传播效果不错,我准备和负责宣传的同事合作写一个制止餐饮浪费主题的脚本,把一些餐饮行业的浪费乱象曝光,同时也把我们正在推行的‘放心消费菜单’、宣传桌签、外卖封签等制止餐饮浪费的举措进行宣传!”作为制止餐饮浪费一线力量,彭妍笑着说,她也想真人出镜,有信心把制止餐饮浪费的短视频打造成为同城播放量超百万的“爆款”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