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诉转案” 工作机制

日期:2023-01-19

为进一步细化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工作规范,防止在处理消费投诉中出现“以调代罚”现象,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有效防范行政风险,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出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诉转案”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范”)。

工作规范共15条,界定了“诉转案”的定义、适用范围,明确了投诉举报的适用条件、处理程序,确立了“诉转案”工作中职责划分、信息互通、工作纪律、监督考核等方面的规范和要求,主要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明确“诉转案”是投诉具体承办单位将处理投诉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移交执法办案机构调查处理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诉转案”的适用条件,如具备“初步证据表明存在涉嫌违法的事实”“涉嫌违法行为在法定时效内”等;三是明确“诉转案”必须通过全国12315平台规范录入相关信息,必须将线索通过案源管理系统录入登记、移交同级执法办案机构;四是严肃“诉转案”的工作纪律,要求对涉及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投诉做到应查必查、查实必转;五是强化“诉转案”的统计分析和监督考核,形成受理及时、流转顺畅、处置高效的违法经营行为查办工作合力。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投诉中发现违法线索并开展核查处置549件。下一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快推进“诉转案”工作,形成整体合力,促成“在投诉中找案源、在线索中查违法、在查处中维权益”的良性循环,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