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2023-01-19

为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相关产品质量,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6件,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逐渐回落,市场秩序总体稳定,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1月9日,市局印发《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工作方案》,在前期开展全市涉疫物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专项行动和农村地区涉疫物资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8913家次,立案查办价格违法、产品质量违法、经营过期失效医疗器械等各类案件106件,行政处罚信息均按照规定予以公示。针对我市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紧缺、老年人等脆弱群体相对较多以及春节务工返乡人员增加流动人口剧增等特点,继续加大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目前已检查农村地区村卫生室、零售药店、个体诊所等4032家次。市级层面抽调力量组成15个检查组,下沉我市各个区县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进行检查指导。印发《关于加强“健康包”药品质量监管的通知》,依职责加强“健康包”药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严防假冒伪劣、过期失效药品以及其他不合格药品混入“健康包”。

二是全面开展监测预警,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加强价格监测,通过开发建设的网络交易价格监测管理系统,对布洛芬、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血氧仪等17个品种线上价格和销售情况开展实时监测,同时各区县局加强对辖区内零售药店、诊所等经营主体的价格监测监管。目前我市线上和市内零售药店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加强舆情监测,2022年12月12日以来,共监测到有关舆情线索46条,近段时间我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涉疫网络舆情持续处于低位。加强广告监测力度,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涉疫药品、医疗用品广告进行监测,专项行动以来共监测涉疫药品、医疗用品广告161条次,发现3条宣称新冠肺炎专用的广告,已交辖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核查。加强网络平台监测,对淘宝、天猫、1688、阿里健康、京东、美团、饿了么等重点综合性网络交易平台开展面上全量监测,专项行动以来,共监测网店95231个次、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8233件次,监测发现涉嫌违法信息10条,已全部核查处置。

三是强化投诉举报处置,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2022年12月12日0时至2023年1月16日24时,12315热线和平台接到消费者相关投诉举报1716件,1月9日以来市消委会投诉系统共受理涉疫情消费投诉2件。上述投诉举报均已第一时间分送至有处理权限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核查,对投诉举报事项属实的依法立案查处,对经核查情节轻微的责令相关经营者整改,对不属实的举报也向经营者作出提醒。

春节假期临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也借此提醒相关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有哄抬价格、销售不合格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请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处理,并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