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机行业质量技术帮扶

日期:2022-12-06

近日,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传来好消息:疫情反复和国际形势双重影响的不利情况下,重庆市农机行业产品质量仍实现大幅度提升,市级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降低了42.3%,不合格企业数降低了68.9%。

这些成果与重庆市针对农机行业开展的质量技术帮扶密不可分。重庆市是全国微型耕耘机、汽(柴)油机水泵和汽(柴)油发电机组等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大量出口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全市农业机械产品生产企业约有110家,年产各类农机600余万台,年产值约70亿元;其中微型耕耘机产量约占全国的70%,汽(柴)油机水泵产量约占全国的45%,汽(柴)油发电机组产量约占全国的50%。

据悉,重庆农机行业在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面临系列问题,主要表现为:政策标准的及时掌握不够,管理水平与人员素养不足,优质高效装备有效供给不足,产品适应性、可靠性、先进性有待提高,大宗农机产能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企业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研发投入少,以中低端整机组装为主,重复生产严重,产品相似度较高,整体市场竞争力不足。出口转内销难度较大,重庆农机产品出口率占比高达50%,国内外技术标准和产品规范要求不一致,出口企业的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不适应国内现代农业的需求和结构需要,必须按照国内标准大规模进行调整改造,造成短期内难以实现国内销售,企业资金流转难度增加。

为此,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行业、区域问题由市局集中帮扶,零散、个别问题由区县局自行帮扶”的原则,从四方面入手开展农机产业质量技术帮扶:

一是针对问题产品找症结。组织召开全市农机产品质量分析会,通报29家企业不合格情况,对监督抽查暴露的农机产品不合格普遍性问题,全面分析研判情况,解读《重庆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宣贯宏观质量政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强制性标准提出整改提升建议。组织专家230余人次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质量诊断、质量帮扶、技术攻关等活动,对生产设施设备、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详细讲解指导,由点及面找准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出影响企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

二是面向从业人员抓提升。组织市区两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结合各辖区农机产品结构特点,对企业人员开展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检验检测、标准法规等专题培训,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开展检验检测能力、全面质量管理、质量成本控制、标准制定等专题培训会26场次,410余人参训,组织企业间观摩交流学习12次,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三是“一企一策”搞攻关。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攻关、改进设计和制造技术方面的问题,组织市检测院等技术机构专家现场解决威马、鼎工、道同、瑞格等企业技术攻关项目难题15个,组织培训机构免费对部分农机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全面诊断,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帮助企业废止、修订、完善技术标准38个。助力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鼓励企业与技术机构对接协调,加快构建山地农机化科创体系,在农机企业在计量设备检定(校准)、标准查询等方面提供帮扶和服务,为16家企业提供34次绿色通道服务。

四是瞄准发展瓶颈强内功。组织管理机构帮助有出口转内销需求的企业分析国内产品市场、产品结构、标准适用等问题,及时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指导完成农机企业3条生产线调整升级。针对需要对6家企业的实验室改造提升进行现场指导,指导合理规划实验室布局、建立完善检验记录、帮助建立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有效提升了各企业实验室的质量把控能力和转内销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