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为抗击疫情 提供坚实计量技术监管支撑

日期:2022-11-21

11月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对疫情期间社会各界计量检测需求予以迅速响应,为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转提供快速有效可靠的计量技术监管支撑。

启动疫情快速响应。市市场监管局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和商品量计量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期间计量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向市计量质检院和各区县局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计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市场计量监管及检测服务。市计量质检院及时开通24小时计量业务咨询电话,实施计量业务受理大厅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全市计量检测需求及时响应。承担出租车计价器检测的工作人员直接进入应急状态,开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11月11日以来,已检定115台汽车计价器,维修59台计价器,确保城区交通运输正常运行。

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破坏计量准确度、短斤少两、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11日以来,累计出动计量监管人员5712人次开展超市、农贸市场、社区蔬果店、粮油食品店在用衡器监督检查,立案查处计量违法案件34件,督促市场主办方新增设公平称54台,有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计量秩序公平稳定。

加强防疫技术支撑。组织对全市方舱医院、医疗机构实施上门服务,共对多家方舱医院在用的监护仪、心电图机、血压计、医用超声源、除颤仪、脉搏血氧仪等528台件医用计量器具开展计量检定,相关医用计量仪器设备在病人入住前全部顺利安装到位,确保方舱医院按期投入使用,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持续优化计量服务。组织实施疫情期间计量检测优惠制度,对计量检测收费执行减半收取,对方舱医院的医用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设立专用受理窗口和专门检测实验室,对疫情防控计量设备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专人受理、专人转运、专人检测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实现立等可取;对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期检定的强检计量器具,经核查后将检定周期延后到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服务经济平稳运行。对疫情期间正常生产企业的计量检测申请正常受理,确保计量检测供给,11月以来,共完成414家企业34834台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先后为重庆市綦江区綦创能源有限公司、国控创洁伊莱亚(重庆)洗涤消毒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单位发放仪器和证书150余件,两次为重庆气体压缩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加急发送快递40余件仪器,为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川东北作业分公司等5家单位发放电子证书或证书图片,确保企业生产量值传递稳定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