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发布49项地方标准 全流程规范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

日期:2022-07-28

7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地方标准发布会,发布49项地方标准,涉及农业林业、安全生产、商务旅游、工业信息化、孤独症康复、自然资源、气象、餐饮服务8个领域。其中,《家庭集体宴席餐饮服务管理规范》(简称《规范》)从场所、工具、人员、原料、加工、留样等各个环节对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进行规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全市约有4500家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经营者,由于缺乏服务标准,经营者各行其是,造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根据《规范》,经营者承接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时,应主动出示备案卡,并在举办前向村社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告;提供服务的厨师及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相关人员,应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并进行岗前培训,每日晨检合格后方可上岗。

对场所和工具,《规范》明确,烹饪加工、食品贮存和就餐场所应远离有毒有害污染源 25 米以上。原料存放、清洗切配、烹饪操作、凉菜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流程应分区进行;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水产品应分类采用专门的清洗盆、盛放容器和砧板、刀具,并标识明显,防止交叉污染。

采购食品原料时,应索取并保留有供货方公章或签字的购物凭证,不宜采购临期食品,肉末等已加工毁形的肉制品,以及等青皮红肉鱼类、鲜黄花菜、四季豆、扁豆等高风险食材;不得使用已开封的调味品。

加工和留样环节,《规范》明确,洗好的食品原料及盛放的容器不得直接放于地面,备餐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以确保菜品新鲜。加工好的食品每份应分别抽取不少于 125 克,标明名称、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等信息,在专门的留样冰箱中贮存不低于48小时。

此外,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建设规范》和《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服务规范》,对孤独症儿童康复场地的功能室设置、设备用品、安全防护、人员培训,以及康复原则、服务内容、儿童管理、质量控制等内容进行规范,将提升重庆数百家孤独症康复机构的设施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约2万名孤独症儿童提供更高质量的康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