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06-13

      6月6日至7日,市局党组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方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六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精神,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等重要论述,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主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黄晏点评。

会上,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和陈敏尔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市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和青年党员代表分别紧扣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实际、立足工作职责谈了体会、讲了措施,达到了牢记嘱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效果。

    唐英瑜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要创新开展工作,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多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让青年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要加强培养教育,积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严守纪律规矩,增强能力本领,在市场监管实践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唐英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以科学眼光看待,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正确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坚持趋利避害、疏堵结合、分类施策,充分发挥各类资本积极作用,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推动其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要用综合措施监管,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导向,构建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红绿灯”规则体系,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依法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积极培育诚信文化。

    唐英瑜要求,市第六次党代会是重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陈敏尔同志代表五届市委所作的报告,通篇彰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品格,贯穿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深入总结九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三大转变,系统提炼五点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的三项重大任务、六个方面目标、十一项重点措施,紧扣中央精神、符合重庆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推进全市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唐英瑜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精心谋划、周密实施,争取在思想上不断深化新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要抓好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及时传达学习、结合实际贯彻,作出专门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坚决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抓好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通过新闻媒体、社会活动、展板、LED显示屏、海报等,全面展现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抓好贯彻落实,认真研究党代会报告中推动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健全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进实施。全力以赴抓好当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创新试点、疫情防控、高考中考等重要时间节点食药、特种设备安全等工作,确保党代会精神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晏指出,本次学习会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坚持围绕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了政治学习、系统学习,突出了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达到了武装头脑、交流思想、推动工作的效果;提出要进一步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创新学习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列席旁听第三组成员,市局在家领导,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局总工总监、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