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市璧山区出台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政策

日期:2023-03-22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修订出台《璧山区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资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优化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激励政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提升全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新修订的《办法》共6章24条,主要涵盖对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营等类别的资助,有三个类型的修订。一是取消项目。取消了对商标授权(含涉外商标)、发明专利申请费用、发明专利年费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等5项资助。二是调整项目。结合以往资助政策的执行效果,调整了对团体标准、发明专利授权、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资助金额或方式。三是增加项目。根据璧山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增加了对重庆市专利奖、高价值发明专利转化实施、市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等项目以及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利代理师等6项资助。

对比以往政策,新《办法》侧重于4个方面,分别是高价值专利的转化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广以及引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人才,力求解决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率低、知识产权促企作用未突显等问题,推动企业以创新为支撑、高价值专利为核心,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璧山区力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资助政策激励成效显著,共资助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3000余件,资助总金额逾1000万元。截至目前,璧山区有效注册商标15507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2293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全区专利授权284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92件;有效发明专利1269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6.38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