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群众用药安全 渝北这样来守护

日期:2023-03-21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守护群众用药安全,今年,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四个最严”政治要求,以“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在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要持续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将专项整治与全年目标任务、日常监管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切实加快完善纵向顺畅、横向协调、内部高效、统一权威的药品监管运行体系,发挥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机制作用,强化公安、卫健委、医保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案件移送、线索通报、信息共享、联合督办、信息发布等协作机制,汇聚起维护药品安全的强大合力;严肃查处药品经营环节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将违法案件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曝光一批违法企业,形成有力震慑。

为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及时调整监管保障重点,切实加强对全区疫情防控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稳价保质工作要求,引导群众理性购药、科学用药;加大对药品经营企业的检查和指导,督促药品经营企业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的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义务,确保药品经营全过程持续符合法定要求,在诚信守法经营中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为强化药品监管能力化建设,该局严格按照《渝北区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我区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市药监局的领导,畅通药品执法骨干队伍培训渠道,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努力构建起满足药品监管要求的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执法队伍。

同时,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药品许可电子申报、受理、审批一体化工作,提升药品许可服务效率;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鼓励支持药品经营企业在现代新技术、新靶点、新机制方面探索创新,助推解决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助企纾困服务保障好医药企业,加强药品企业申报、变更等环节的指导,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灵活便捷的沟通机制,助力我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