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荣昌:绿色“加能”食品生产 守“源头活水”

日期:2023-01-06

“这是我们基地的辣椒种植,我们把育苗发放给当地村民,等到成熟时,我们会到当地按市场价收购,运送回去制成自热食品的底料使用,一方面保证了原材料的健康,另一方面还能帮助村民们增收。”指着眼前3000亩的辣椒种植基地,重庆椿林聚业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肖磊解释道。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正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夯实健康发展“底色”,让生产有“底线”,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住食品原材料安全让百姓吃得“舒心”

麻辣鲜香的火锅、传统九大碗等肉类菜肴,经过烹饪加工,变成了健康、方便的自热食品,通过物流运输,很快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对于自热食品来说,确保食品原材料的健康是最重要的。”重庆椿林聚业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肖磊称,食品添加剂在改变食品口感、色泽、形态及延长保质期的同时,也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如何满足大众从“吃饱”向“吃好”的转变,无疑是绿色食品发展的题中之义。

过去,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家家户户有种植辣椒的习惯,素有“辣椒小镇”美誉。不过,规模小、品种杂、效益低,村民种椒基本是“看天吃饭”。

为此,重庆椿林聚业食品有限公司与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开展合作,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统一组织供种、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五统一”措施,确保送达公司旗下的琪馨食品的预制菜品原料健康环保。

肖磊说,该公司从包装,生产许可、执行标准、营养标签、配料表都做到规范,特别在食材原料供给上,“抓源头”同时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践行乡村振兴,实现产品的标准化、生态化种养。

聚合全产业链走绿色生态“养殖路”

干净的圈舍、先进的养殖设备……在琪泰荣昌猪远觉育肥场内,记者看到,该育肥场规划有生产、生活管理及废物处理三大功能区,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养殖路。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优良猪种之一,被誉为畜牧行业中的“国宝”,有肉质好、耐粗饲、杂交配合力好、瘦肉率高等优良特性。近年来,荣昌区围绕做好“荣昌猪”这篇大文章,推动生猪养殖朝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荣昌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探索出生物发酵床、高温好氧发酵、“猪—沼—竹”、干湿分离、集中收储等多种处理模式,实现了畜禽粪污的变废为宝。

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该区构建“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并重的荣昌猪良繁体系,建设国家级基因库、冷冻库。同时,荣昌构建起以畜禽屠宰、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饲料加工、畜牧机械装备等为基础的农牧高新技术产业格局。

截至2022年9月,荣昌猪品牌价值达36.81亿元,综合产值86.4亿元。

光伏发电“加能”让食品生产有“底线”

让百姓吃得“舒心”,企业除了让发展“站得稳”更要“可持续”。

近段时间,在重庆椿林聚业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屋顶上,已投入使用光伏发电设备,该企业是荣昌区首家用上荣昌“绿电”的工业企业。

“使用光伏发电,清洁环保又低廉。”肖磊告诉记者,企业现每年可发电约54万度,占企业总用电量的30%,使用成本每度比国家电网至少低0.2元,一年至少节约成本10万元。

2022年7月,荣昌区正式布局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开发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预计可提供清洁能源6.4亿度,用“绿电”赋能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晏蓉称,近年来,荣昌区结合食品产业发展基础和规划,采取“做大做强存量,招大引优增量”等措施,食品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荣昌区有食品生产企业205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打造“1+3+1”现代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晏蓉表示,荣昌区将完善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管控,筑牢食品安全稳固防线,为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