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建成河包粉条产业基地共享检验中心并投入运行

日期:2022-12-05

荣昌区河包粉条产业基地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河包粉条产业园聚集了粉条生产企业和小作坊25家,粉条产量达8万余吨,产值超过10亿元。受小微企业规模等限制,大部分粉条加工企业和小作坊客观上还存在原料和产品检验能力不足、产品质量把控不严等问题。

为促产粉条产品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荣昌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指导重庆市荣昌区顺溜食品厂等20家粉条微型企业投资70余万元建成了我区首个食品生产企业联合组建的共享检验中心。此次建成的河包粉条产业基地共享检验中心,检验能力覆盖所有共建企业的出厂检验项目,并增加了影响粉条质量的关键项目铝离子、二氧化硫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指标,集中对企业购进的原辅料和产品按标准要求开展检验。

共享检验中心设有理化检验室、微生物检测室、样品室、试剂室等功能间,配备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微波消解仪、干燥箱、马福炉等多种检测设备,配有专业检验人员2名,能够及时、高效、准确完成所有共建企业的原料和成品检验任务。该局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全程指导共享检验中心合理规划布局、完善管理运行制度,优化检验检测业务受理、检验操作、出具报告等流程设置,保证了检测质量。

中心已于近期通过了市级专家组的评价验收工作,已正式投入使用,开展粉条原料、半成品、成品出厂等检验工作。共享检验中心的启用,破解了小微生产企业检验成本高、缺乏专业检验人员等共性难题,提升了企业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能力,确保了产品“核标出厂”,进一步提高了河包粉条质量,助力河包粉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