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三大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2-11-30

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价格波动、投诉举报处理等方面工作,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规范管理保供企业 严格“白名单”审核

一是全覆盖监督检查食品安全。根据区商务委提供的保供企业名单,对涉及的1家食品生产企业、55家食品销售企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对21家为隔离场所、方舱医院供餐的餐饮单位实施全过程监管,对2928家外卖餐饮企业采取“视频巡查+现场检查+企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格监管,督促各保供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配送食品质量安全。

二是全力保障居民用药需求。制定《南岸区疫情防控期间全域药品保障供应应急预案》,配合相关部门,依托国有民营连锁企业货源和配送优势,建立就近、及时、齐全的药品配送渠道,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基本用药需求。同时,要求各零售药店不得无故拒售、停售各类药品,坚持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严格执行网络销售“四类药品”规定,切实维护群众健康。

三是全方位保障企业通行便利。按照工作职责,负责对药械行业保供企业实施“白名单”管理,并严格审核申请资料。目前,已为267家药品批发、零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具1486份通行证,药品科实时在线解答药店在办理通行证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为群众放心购药提供后勤保障。

高度关注价格波动,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一是提高巡查监测频次。每日坚持对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价格监测,与发展改革、商务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与市局双反处对接,强化从终端到源头全链条监管。

二是不间断进行提醒告诫。通过“南岸发布”公众号、区局官网等及时发布《南岸区价格违法行为提醒告诫书》,结合每次监管巡查,反复对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和行政指导,引导商超、平台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价格公示,防止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累计张贴《价格违法提醒告诫书》400余份。

三是从严从快查办涉疫案件。组建4个专项执法小组,加强所队联动,面对面查办价格违法案件。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8人次,立案查办哄抬物价、短斤少两等违法案件11件,下达重庆市首例涉疫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案件行政处罚告知书,有力震慑不法经营者。目前,全区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民生物资供应充足。

高效处置投诉举报,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一是落实专人值守。严格贯彻落实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做好12315平台涉疫投诉举报,实现高效快速处置,指派专人做好12315值班值守,对12315中心分送的投诉举报及时分送至各市场监管所。

二是压紧流程时限。明确所有涉疫投诉举报必须在15分钟内分送到各监管所,各监管所所有涉疫投诉举报必须在24小时内初步核查相关情况,并对投诉举报中反映的问题给出初步处理意见。

三是高效快速处置。明确相关业务科室、执法支队负责对市场监管所处理相应领域投诉举报的业务指导,尤其是涉及价格违法,由执法支队联合价监科统筹安排核查,从严从快处理,对市局督办清单做到“日结日清”11月1日至今,共处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1297件,主要涉及猪肉、蔬菜、鸡蛋等食品涨价以及物资配送不及时等方面,有效办结率100%,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