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上牢特种设备“安全锁”

日期:2022-11-28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增强工作能力,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未因疫情发生负面舆情,为特种设备平稳运行上牢“安全锁”。

11月以来,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增强应变能力,加强隔离点电梯监管,重点跟踪全区集中隔离点电梯运行情况,各市场监管所开展隔离点餐饮检查的同时一并开展电梯安全检查。同时,下发隔离场所电梯困人救援作业指导书,指导救援人员按照疫情管理规定开展涉疫场所电梯救援,于11月16日指导维保人员开展德信酒店隔离场所电梯故障处置,全力保障隔离管控区电梯安全平稳运行。

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该局下发《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规模社会面管控下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方案》和《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方案》,针对性开展疫情期间特种设备监管;成立疫情期间电梯应急救援小分队,针对高风险地区和临时管控区疫情管控导致维保人员不能按时出警处置电梯困人情况,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统筹全区维保力量成立2支疫情期间电梯应急救援小分队。截至目前,快速处置9起电梯故障或困人情况,解救被困人员2名,疫情防控期间未因处置不力发生负面舆情。

特殊时期,该局将电梯维保人员纳入疫情保供人员,发放出入证明,准许在管控区和乡镇临时通行,根据市局最新要求,受理497台电梯延期维保申请。提前预判可能利用电梯轿厢作为核酸采集区域的不安全行为。结合其他区县发现的利用电梯轿厢作为核酸采集区域的不安全行为,提前给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提醒,确保不发生类似行为。

本轮疫情以来,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将涉疫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以高执行力切实筑涉疫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防线。截止到11月24日,该局共对2家隔离酒店开展电梯检查,对2家医院及1家方舱医院开展特种设备检查,对3家充装站及2家超市开展特种设备检查。累计发现电梯应急呼叫按钮损坏,安全阀超期等9条安全隐患并责令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