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建设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日期:2022-08-01

《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建设规范》及《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服务规范》两项重庆市地方标准近日发布,为聚焦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构建社会保障机制提供指引。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重庆拥有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72家,但不同机构在建设水平、专业人员培养、服务能力等方面参差不齐。为此,建设高质量的康复服务机构,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标准化的康复服务,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要求,也是积极实施公共服务标准化战略、推动建立高质量标准体系工作的重要举措。

本次发布的《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建设规范》及《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均由位于北碚的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负责起草。两项标准以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围绕孤独症儿童的临床症状及能力发展特点,结合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的服务现状,从场地要求、设施设备配备、专业队伍建设、康复服务内容、康复服务管理等多个维度出发,指导孤独症康复机构的标准化建设,为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控制提供了依据,是为孤独症儿童提供高质量、精准的康复服务的有力保障。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主任邵智介绍:“《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建设规范》主要是解决了康复机构的硬件问题,而《儿童孤独症康复机构服务规范》主要是解决了孤独症儿童在接受康复服务过程当中还存在的缺陷及不足。该标准可以让康复机构及各层次童康复从业人员有章可循,是持续提升标准化水平、满足高质量康复服务需求的指引性文件。”

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华介绍:“作为两个标准的组织和指导单位,接下来我们将与市九院孤独症康复中心继续深入合作,开展两个标准的推广和应用工作,逐步在四川绵阳、广安、巴中等地进行试点合作,并向国内100余家孤独症康复机构推广建设经验,为促进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孤独症康复机构专业化的建设和康复服务的规范化发挥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