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基层

重庆铜梁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效规范

日期:2022-01-21

本报讯 2021年,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局关于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的要求,立足实际,在重点上发力、难点上突破、亮点上出彩,高质量、高水准快速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
  该局把实施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摸索经验、固化标准、形成体系、试点推广。
  该局积极探索建立区域所所联动监管工作机制,以“一个核心、四个统一”为抓手,坚持以抓实党的建设为核心,将党支部建在区域中心所,由中心所所长担任支部书记,其余联动所所长为委员,以党支部统揽全面工作,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执法、统一财务、统一考核。实现日常监管属地化、重点任务协同化、专项行动集中化,有效缓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困境,实现所所联动协同高效。
  该局紧紧围绕规范基层管理和服务行为,以市场变化为导向,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健全完善相应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该局健全完善党的建设、事权清单、监管执法、考核评价、基础保障、廉政建设等六类制度;尝试“1+X”运行模块,在试点所建设日常监管组和专业监管组,实行双网格运行,实现日常监管属地化、特殊类别专业化,细化工作运行机制。
  该局以完善硬件建设为切入点,坚持节约高效、精打细算的原则,考虑办公场所面积、办公人数、市场主体数量等因素,因地制宜,以“三有”标准配齐办公装备,即有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用房和相关办公设备,有食品快速检测箱、巡查包等巡查工具,有综合服务大厅、会议室、阅览室等“一厅八室”。
  该局按照“五个一致”,即使用功能一致、装备设施配置一致、标志标识一致、规章制度一致、政务公开一致,加强单位硬件和形象建设,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辖区市场监管所硬件建设和对外形象实现规范统一。
  该局通过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抓基层、强基础、促协同、提效率、树形象、创一流的具体举措,使基层所真正实现运行机制更加顺畅高效,业务更加严谨规范,设施装备更加完善配套,监管执法形象更加规范统一。

□常 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