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禁钓期来临 携手共护水清鱼欢

日期:2023-03-01

从今天(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重庆市禁捕水域全面禁止垂钓,在黔江区,多部门联动,通过水上打、陆上管、市场查,严厉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活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每年3月至6月是长江流域鱼类洄游产卵的高峰期,今天(1日)一大早,黔江区农业执法、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前往乌江第一大支流阿蓬江,采取水陆并进,联合开展禁捕禁钓专项执法行动。

在阿蓬江渝鄂交界水域,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一套禁用渔具——三重刺网。

“这套三重刺网,是过去较为常见的一种禁用渔具,对野生鱼类的危害很大,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使用。”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黄涛向记者介绍,“所幸因为发现及时,还没有水生生物被困。”

做好禁捕禁钓工作,不能只关注禁捕水域。执法人员还对餐馆、水产市场和渔具商店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打击以“长江野生鱼”“江河鲜”为噱头欺骗、误导消费者,以及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和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

“渔具店不能销售国家明文规定的36种禁用渔具,餐饮单位和农贸市场不得出现野生鱼、长江鱼和江河鲜等字样,也不允许食用、加工、销售野生鱼和非法捕捞的渔获物。”黔江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书维表示,“如果发现上述行为,情节严重的,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顶格处罚。”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以来,黔江区采取增加执法船艇、投放人工鱼巢、组建渔政协助巡护队伍、实施跨界水域共管等措施,有力打击和遏制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监测数据显示,黔江区16条禁捕河流及支流鱼类资源密度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洪远旭告诉记者,“在禁钓期,农业执法部门将紧盯细小支流和偏僻水域,重点打击泥鳅钓、潜水电鱼、无人船、无人机等新型捕捞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野生鱼类黑色产业链,进一步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