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检查

日期:2022-10-24

9月以来,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紧盯“中秋”“国庆”传统节日以及二十大期间重要节点,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节日集中清查活动,重点打击各类非法捕捞、销售、加工“长江野生鱼”,以“野生江鲜”为噱头开展虚假宣传,制售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扎实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统筹协调强化宣传,确保禁捕氛围不减。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21人次,对辖区内涉鱼餐馆、农贸市场、商超等涉鱼经营户再次进行排查梳理,签订“两承诺”、张贴禁捕公告、有奖举报公告等资料90余份。

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确保禁捕力度不减。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农委、区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我区集贸市场、涉渔餐馆、渔具店等场所开展检查,发现并现场整改问题2起。同时,共同加强对辖区内自然水域沿岸休闲垂钓的巡查力度,向广大休闲垂钓爱好者宣传禁捕政策。

10月8日,配合区农业农村委,开展荣昌区2022年违规渔具钓具集中销毁活动,对前期收缴违规渔具钓具进行了集中销毁。活动期间,该局向现场群众作长江禁捕政策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30余份儿。

严防严查违法行为,确保禁捕标准不减。针对涉鱼违法行为,由公开转入地下、熟客交易、预约式销售的特点,一方面以会议约谈、日常走访等形式,要求各涉鱼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不得以“江鲜”、“野生”为噱头开展宣传、不得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及其制品等。另一方面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广泛收集线索,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立即立案予以查处。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2起涉鱼行政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