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监管>公共服务

怎么吃火锅更健康?

日期:2023-03-15

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聊着最具烟火气的天,是家人朋友聚会的首选方式。以麻辣著称的川渝火锅色香味俱全,火遍大江南北。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不能忘了饮食安全。无论您是外出就餐还是居家烹饪,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址要仔细。在外吃火锅时,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厅,尽量选择环境干净整洁,有笑脸标识、动态等级优秀、“明厨亮灶”式餐厅就餐。

二、食材要新鲜、卫生。涮火锅的食材一定要注意新鲜、卫生,典型的火锅食材包括各种肉类、海鲜类、蔬菜类、豆制品类、菌菇类、蛋类制品等。如果发现食材颜色异常,表面发黏,有杂质,有异味等异常情况,切勿食用。同时注意来源不明的“野味”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烫煮要适宜。食物必须彻底烫熟后食用。每次添加汤汁后,要待再次煮沸后再继续煮食。畜禽肉、水产品等肉类食物可能含有寄生虫或致病微生物,需经高温煮制,切莫贪图生嫩。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宜水开后下菜,且烫煮时间不宜过长,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四、生熟要分离。生食和熟食不能混放在同一容器内,夹取生食采用专用工具,以免病菌或寄生虫卵直接进入消化道,引起胃肠道感染。尽量选择分餐方式,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餐具在公用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五、荤素搭配要合理。合理搭配,均衡营养,不宜“全素席”或“全荤席”。大部分植物性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能改善动物性食物饱和脂肪酸高的缺点,降低胆固醇的吸收。植物性食材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而动物性食材中蛋白质的含硫氨基酸和谷胱甘肽又可以保护维生素C,荤素搭配会让营养更好的吸收。

六、佐料要健康。自助味碟是吃火锅时必不可少的选择,在拌料时应尽量低盐低钠少油。可使用葱、蒜、胡椒、花椒等低盐佐料或香菜等,配以含钠量较低的酱油来调味。所用到的麻油尽量选择纯芝麻油,芝麻油有降温降辣的作用,也能使食物更有香味。不过需要注意,有的食材尤其是蔬菜会吸油较多,如果你不想摄入过多的脂肪,在拌食时注意去油。

最后,吃火锅时要注意科学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要注意食物食用时不宜太烫,以免烫伤口腔;饱食后不宜立即食用凉茶、冰果盘、冰淇淋等,以免肠胃不适引起腹泻。消费过程中如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明显的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黎良菊)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