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公开责任落实、提升公开服务能力,切实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市场监管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提供有力保障,为提升重庆市市场监管工作和服务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一)大力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2020年我局通过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940条,其中:部门工作动态319条、公示公告类信息661条、履职依据信息186条、政策文件50条、其他各类政府信息2724条。通过各政务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消息共计2568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累计报道125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8次、有关负责人接受访谈25次。通过“渝快办”办事平台公布市局全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累计公示296.6万户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各类信息6827.52万条。

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问题,全年发布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47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通告23期;公开发布《重庆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版)》及461种产品的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发布13类103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37条缺陷产品召回信息。

大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分别在本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和市政府“政策直通车”栏目对2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9次、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进行政策解读14条,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二)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26件,其中通过专用电子邮箱收到申请12件,占比46%;通过来信收到申请14件,占比54%。其中食品监管领域信息公开申请19件,占总数的76%,上述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完善并落实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全年审核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341条。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编制《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及《标准目录》,全面明确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公开事项及其公开要求,并指导各区县局制定其本级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发布。

(四)不断优化公开平台建设。

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府网站为首要公开载体,丰富多种公开平台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便利的政务公开服务。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优化改版,发挥其首要公开载体作用。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等新媒体的辅助公开作用,多方位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政策解读、行政执法等信息,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场监管)订阅数达到23.57万,新浪微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注量达到5.28万。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的涉企信息归集公示作用,实现涉企信息的跨部门归集公示、跨区域共享查询。

(五)持续强化监督和保障。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市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中心作用,着力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坚持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职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纳入年度考核。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4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次,参加人数17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7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2

23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

-34

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6

-51

34

行政强制

3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3

32603.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0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设置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以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直观、便捷查询获取信息的需要。三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解读方式需进一步拓展创新。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围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2021年我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务公开相关规定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督促考核,探索开展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或第三方评估。二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及时发布注册、许可、食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管、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三是完成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目录的改版,增强栏目设置的规范性、合理性和友好性,畅通与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提升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四是加强政策文件的全方位解读,充分运用多种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的传播到达率。五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督导,切实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落实国办发﹝2020﹞17号文件,在本部门网站专门设置“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专栏,公开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检查标准等共计300余条,并设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重庆市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地方标准信息公开”两个层级标准系统链接供公众便捷查询。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政策咨询窗口服务工作,线下设立咨询服务台,专人解答群众问题,线上发布咨询热线,随时接听群众来电。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为http://scjgj.c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通过上述网站查询。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