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的决策和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认真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工作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管理(暂行)办法》。今年根据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制发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指引》《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建立了指标统一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四是强化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保密法》规定要求,对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了发布信息的绝对安全。

(二)多渠道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重点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认真贯彻落实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官方网站建设。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网站于2019年1月上线运行,分为首页、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五大板块,及时公布市局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法律、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公示公告等权威信息;发布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集中开展网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在线服务;设有互动交流栏目,增进与网民的沟通交流。截至目前,网站访问量已达到334.85万,以企业注册办理、监督抽检、行政执法、缺陷产品召回等群众关切为重点,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537条,办结依申请公开35件。其中:部门工作动态456条、组织机构信息21条、公示公告信息760条、法规文件18条、数据发布2条、政务服务类74条、公众互动信息62条、专题信息144条。二是有针对性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针对行政许可办理、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热点和关切,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39场。三是充分发挥官方“双微平台“服务和宣传效能。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找准自身定位、锁定目标受众,点对点为全市消费者和市场主体提供注册登记查询功能和资讯服务,官方新浪微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各类信息996条,关注量达到5.16万,关注量同比增长63.1%;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场监管)发布各类信息336条,订阅数达到15.37万,订阅数同比增长70.9%。成为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渠道,成为解答疑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疏导负面情绪的平台。全年共妥善平衡处理各类市场监管舆情1700余条。

(三)认真抓好涉企政策解读工作。下发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策直通车”涉企政策上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处室将有关涉企政策细化为“政策原文、核心条款、政策解读”3个模块及时上报。市局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由于我局系2018年下半年机构改革后成立的新局,之前继续沿用的相关政策文件内容和单位都发生变化,需要重新梳理并进行政策主体合法性审查。目前共整理上传涉企政策18条。下一步我局将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坚持抓好抓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0

24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

0

1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6

0

50

行政强制

30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665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5






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5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但仍有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意识还待于进一步提高,贯彻《条例》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有时还不够准,信息发布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还不够高,需要加强培训。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围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我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力度,增添措施,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学习宣传,强化责任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修订《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及时发布企业注册许可、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办案等情况,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发布应用,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大力提高政策解读核心条款的针对性、可读性和权威性。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作为业务重点培训内容,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