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重庆发布计量发展规划

日期:2022-07-21

  中宏网重庆7月20日电(记者 王艳)7月20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7月15日,市政府发布《重庆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系全国首批发布的省级计量规划。

  据介绍,《规划》的发布,是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的重要安排部署,也是2021年度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重庆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计量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计量基础建设、产业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已建成5个国家级计量检测中心,计量检定和校准服务项目超过2300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95%。计量整体能力实现西部领先,计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新一代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基本建立,计量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展望到2035年,重庆计量科技创新水平与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计量整体能力跻身全国领先梯队,并提出了计量技术规范、计量科研项目、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方面共计13项量化指标,其中预期性12项、约束性1项。

  根据《规划》要求,2021-2035年期间我市将抓好4项重点任务23个子项目。任务中既包括了强化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溯源技术及计量装备研究、加强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优化计量科技创新生态,又涵盖了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端仪器仪表发展和精密制造、服务“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同时对加强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地方计量法规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等项目进行明确,对全市计量工作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统筹,为全市推进质量提升、产业创新、民生保障等领域提供技术保障。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全面落实目标任务,2021-2035年期间,我市还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学科和文化建设,同时对加强协调联动、狠抓评估落实进行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