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公示公告>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43950/2023-00215 [ 发文字号 ] 渝市监发〔2023〕24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市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3-28 [ 发布日期 ] 2023-03-28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全市电梯安全状况的通报

各区县局,市局各处室、直属单位:

根据《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和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现将2022年全市电梯安全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电梯基本情况

(一)数量及分布。

2022年,全市增加电梯18490台,电梯总量达249322台,其中在用233904台。在用电梯中,乘客电梯212005台、载货电梯1008台、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19892台、其他类型电梯999台;使用年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有12167台。电梯数量位列前五的区县分别是:两江新区、渝北区、巴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见图)。 

近五年来,重庆市共新增电梯10.9548万台,年均增长速度为12.3%(见表)。

表 全市近五年电梯数量情况统计表

年份

电梯(台)

数据来源

增长率,%

2017

139774

年报

基数

2018

157481

年报

12.67

2019

178387

年报

13.28

2020

204435

年报

14.60

2021

230832

年报

12.91

2022

249322

年报

8.01

(二)电梯相关单位。

1.电梯生产单位。

全市有电梯制造企业11家,均为A级制造资质。获证的本市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企业355家;在我市备案的外地维保企业77家。其中:维保电梯在3000台以上的13家,在1000至2999台的34家,在500至999台的67家,在100台至499台的175家,在100台以下的143家。

2.电梯使用单位。

电梯使用单位共24296家,其中使用电梯超过1000台的有13家,使用电梯在500至999台的33家,使用电梯在100至499台的341家,使用电梯少于100台的23909家。

3.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和电梯安全评估机构。

目前,全市拥有政府授权的公益性电梯法定检验机构1家,即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有26家电梯单位在我市从事电梯安全评估和检测工作,其中本地检验检测机构3家,外地在渝开展检验检测业务单位23家。

4.电梯监管部门。

全市共有电梯安全监察机构43个,其中市级监察处1个,区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42个。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下放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

(三)从业人员。

截至目前,我市发证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含电梯)有26572人,电梯作业人员有19229人,从事电梯管理、改造、修理、维保等基础工作。全市共有电梯检验持证人员264人。

(四)安全状况。

2022年,共发生电梯事故1起,为乘客电梯事故,涉及1名乘客,被困超过2小时。

重庆电梯96333处置平台实现在用电梯三级应急救援体系全覆盖。2022年,平台接入电话41332通(含119转警1598通),处置应急情况12085起(其中故障3037起,困人9048起),回复乘客关注和咨询事项8632起,解救被困人数15692人。救援成功率100%,平均到达时间10分钟,救援平均用时5分钟。困人原因主要是:电梯故障、电梯停电、乘客操作错误、误报等。

(五)电梯定期检验和专项抽查情况。

1.电梯定期检验情况。全市电梯检验合格率99.9%,定期检验不合格电梯有299台,按电梯公司维保电梯总台数计算不合格率,最高超过25%。

2.电梯专项抽查情况。市局主要针对乘客电梯门锁装置、紧急报警装置和自动扶梯“三个间隙”等方面进行专项抽检,共抽查乘客电梯900台、自动扶梯400台,涉及42个区县,302家电梯维保单位,704家电梯使用单位。专项抽查中发现了4台门锁安全回路被短接的乘客电梯,较2021年的9台大幅下降,连续4年的专项抽查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一定震慑。

乘客电梯抽查发现不合格项547个,乘客电梯门的紧急开锁装置损坏占不合格项的5.12%、闭合装置啮合深度不足7mm占不合格项的20.84%、层门电气安全装置接触不良或缺失占不合格项的2.19%、紧急报警装置和应急照明损坏占不合格项的14.07%。

自动扶梯抽查发现不合格项512个,扶梯梳齿板梳齿与踏板面齿槽、梯级与梯级间隙超标占不合格项60.54%,梯级踏面齿缺损、梳齿板缺齿占不合格项的17.58%。

二、2022年开展工作

全市市场监管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坚守岗位履职,全市电梯安全状况平稳可控。

(一)做实做细持续服务民生。按照《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将电梯困人率和应急响应率纳入对地方政府安全目标考核,有效推动电梯安全责任落实。牵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导则》地方标准起草工作,推动解决加装电梯“新三无”问题。全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75%。全年加装电梯2197台。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3311台,更新改造老旧电梯510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二)统筹开展电梯两项改革。全市按需维保电梯达1.2万台,困人率和故障率均低于常规按期维保电梯;6家电梯检测机构在渝开展检测,2000部电梯检测结果接入我局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对检测隐患实施闭环管理。在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全覆盖在用电梯基础上,持续优化平台建设,强化应急处置响应率和到达率,不断提高应急有效性。

(三)深入开展电梯专项整治。以公众聚集场所、旅游景区的电梯为重点开展排查,检查电梯8084台(套),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698份,发现隐患2520条,整改隐患2187条。开展电梯鼓式制动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定检验证电梯鼓式制动器隐患排查治理38938台,完成率达100%。对电梯企业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维保(含维保记录虚假)或使用管理的,立案查处391件,有力打击违规违章行为。

(四)坚决守牢疫情中电梯安全。面对疫情,迅速建立电梯每日调度、延期维保、延期检验、应急救援等工作机制,各区县局建立应急小分队661个,及时处置电梯困人、故障维修等紧急状况。发挥好96333平台作用,通过平台处置电梯应急情况243起,解救被困人数319人;各区县局开展电梯应急处置1239次,其中隔离点应急处置104起,解救群众856人。

(五)智慧电梯系统有效运行。推进电梯智慧管理体系建设,制订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电梯物联网系统技术要求》,全市所有电梯纳入智慧电梯平台智慧风控和智慧应急板块,其中物联电梯达到6.4万台,6250台物联电梯实时运行故障数据接入平台,实时数据达49307条。全市有9家电梯企业、16家科技公司通过了电梯物联网安全评价,共颁发了27张安全评价证书。16.5万台电梯采取无纸化维保,无纸化维保率达到70%。智慧电梯项目在2022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馆展出。

(六)保持齐抓共管良好态势。2022年,市局受理电梯投诉举报132件,占特种设备投诉总量的76.74%。特种设备协会启动维保单位星级评定,以行业自律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市电梯作业人员实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电梯企业许可申请与电子证书关联,强化人员的能力提升和信用监管。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电梯宣传周”等活动,通过抖音和天天630等节目,加大对电梯知识的宣传,安全乘梯意识深入人心。

三、2023年工作思路

按照《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开展电梯安全筑底行动,做好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助力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加强智慧电梯建设,推动增设电梯科学管理;试点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全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参保率超过80%;做好重点时段、重大活动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一)抓好电梯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做深做实电梯“双预防”安全机制,探索电梯风险分级与信息化平台相结合的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机制。结合电梯物联网数据,建立物联网自动监测、使用单位自查上报等多重安全治理模式。开展乘客电梯门锁及报警装置、自动扶梯“三个间隙”专项抽查。常态化开展电梯超期未检“飘红”信息处置,探索推进电梯保险+服务全生命周期保险试点。

(二)强化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开展电梯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加大对自我声明承诺换证企业的抽查力度。用好渝特安APP开展好常规监督检查。深化川渝两地电梯获证企业跨区交叉监督抽查。对区县局特种设备执法工作严格考核,强化监管和执法的衔接,强化执法“清零”和执法强度提升。将违法主体、法人和责任人纳入信用监管名单,大力实施联合惩戒。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举报和奖励制度。

(三)强化智慧服务和信用监管。加大“智慧电梯”场景应用,进一步提升以大数据为手段的智慧监管。加强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探索从传统人工报警方式向智能报警方式转变,提高救援及时率和精准度。完善无纸化维保系统评价接入准则,全市电梯无纸化维保数量占比达85%以上。督促电梯生产企业100%完成年报。推动信用等级与风险隐患“双预防”体系相结合,按照协同管理工作机制,依法做好严重违法失信电梯名单列入、移出、公示和信用修复工作。

(四)完善电梯法规标准体系。做好《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指导解决增设电梯、智慧管理等新问题。发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地方标准;制定“渝派品质电梯”团体标准,提高“渝派品质电梯”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修订《重庆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不断加强我市电梯应急体系能力建设。

(五)齐抓共管构建社会共治。持续强化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电梯专委会、电梯商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在宣传培训、引入保险机制、行业自律规范、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常态化组织开展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推动电梯企业自我声明采用标准、公开承诺服务质量。不断健全电梯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广大民众对电梯安全监督的作用。开展电梯安全“五进”活动,加大“电梯安全周”宣传力度。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关于2022年全市电梯安全状况的通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