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水果罐头选购小贴士

日期:2023-02-08

水果不仅有可口的滋味,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但是有的水果不耐存放的缺点很让人头疼。于是水果罐头应运而生。下面小编教大家如何挑选水果罐头。

一、怎么选?

1、看包装:首先观察外包装是否整洁干净,字迹印刷是否清晰,其次应确定该产品在保质期内,食品标签中是否标注有企业的名称、厂址、配料表、净含量、固形物含量、标准号、质量等级等信息。消费者应尽量在信誉良好的商场选购正规企业或产品主产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2、看内容物:对是用玻璃瓶包装的产品,应观察内容物块形是否完整,有无异物。还要看罐头水颜色是否发生褐变,是否清亮透明,以及有无混浊现象。

3、看密封效果:不要购买包装物外形发生变化、不正常的产品。当水果罐头被微生物污染时,经常会产生“胖听”现象,即通过肉眼观察产品的外包装物体积增大。金属罐包装的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受到外界物体碰撞,常出外壁内陷现象,这种情况下气体极易进入,从而导致罐头内容物酸败变质,有上述情形的产品不能食用。建议消费者开盖后,尽量一次性食用完。如果食用不完,可以放置冰箱保存,但是不宜保存太久。

4、看类型:购买水果罐头时,应区分糖水罐头和糖浆罐头。糖水类罐头的糖水浓度一般在15%左右,比较适合消费者直接食用。糖浆类罐头的糖水浓度很高,在65%以上,只适合于食品加工。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清食品标签上糖水浓度含量,加以区分再购买。

二、食用水果罐头的好处和坏处

许多原来口感不是很好但营养丰富的水果,做成水果罐头,香甜适口反而更为大众喜好。疫情期间也有不少“民间偏方”说黄桃罐头能缓解症状。因为罐头清甜开胃,能让人食欲大增,在吃不下东西的情况下,水果罐头确实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好吃也不能多吃,水果罐头普遍含糖量较高,长时间食用会增加糖尿病、肥胖等患病风险。因水果罐头里含有高糖分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很多人会选择在家自制水果罐头,一定要注意确保其密封以及杀菌,制作完成后尽快食用。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冉晗冰)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