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团团圆圆之月饼篇

日期:2022-09-05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传统小吃,其形状圆圆的,象征着团团圆圆,是中秋节的必食之品,其种类繁多,风味各异,常见的有广式、京式、滇式、苏式、潮式等。传统月饼的制作工艺以烘烤为主,制作原料有面粉、糖、油等,是高糖、高热、高脂的“三高”食品。那么在选购和食用月饼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选购途径要谨慎

推荐在正规商超购买产品,若通过网购、直播带货等渠道购买,则应格外关注相关信息,如供货商是否有经营许可、产品是否有生产许可、产品的保存情况、产品的运输控制、实物与网络宣传是否一致等。

二、预包装食品学问大

一是购买预包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清洁,如有破损切勿购买,同时关注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在2022年8月15日实施,其已明确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三层,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多个要求。

消费者在购买时如果要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可以先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过于豪华,材料是否是昂贵的材质;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可以先问清楚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可以通过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二是应查看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清晰、正确,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不购买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标签内容不清晰,或故意遮盖、补印、篡改过标签的产品,生产日期要细看,保质期限需注意,警惕购买过期月饼。

三是查看配料表以及提示信息。易过敏人群要注意是否有致敏物,避免误食引起过敏反应。月饼的原料中,常见的致敏物质有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坚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鱼类及其制品等。

四是查看营养成分表中“糖分”。根据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无糖”是指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固体),“低糖”是指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固体)。另外,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其中“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并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如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对于需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如果需要食用甜味的月饼,可以选择添加糖醇类甜味剂的无糖或低糖品种。

三、散装现售要留心

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等,如有异常请不要购买。现场制售的月饼,应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头套、穿戴整洁等。

四、食用禁忌要知晓

月饼应适量食用,切忌一次食用过多,且应在保质期限内食用,食用前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如有异常,请立即停止食用。对未食用完的月饼,请按包装标示储存条件存放。此外,糖尿病患者、“三高”人群、肝胆类疾病以及肠胃功能弱的消费者,应合理掌握食用量,建议分次少量食用。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黎良菊 曾祥平)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