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珍爱生命,勿做“菇勇者”

日期:2022-08-03

又到野生蘑菇疯长时,树林、草地、路边随处可见,让“吃货”们心心念念,垂涎三尺。食用菌类不仅味道鲜美,还富含蛋白质、多糖、维生素和矿物质。我国可食用的蘑菇有九百余种,但毒蘑菇也超过四百八十种,蘑菇的外观形态特征我们可以通过下图简单认识下,但多数毒蘑菇与食用菇的外貌并无明显差异,仅凭肉眼难以区分。

一、毒蘑菇的鉴别与常见误区

那么该如何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呢?很遗憾,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的有效方法,所谓的民间“经验”,并不能有效避免误食引发的中毒事件。

鉴别毒蘑菇的常见误区:

    1. 外观好看或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暗淡的蘑菇没毒?非也,事实上颜色和外观并不能说明是否有毒,看下图。

    2. 长在潮湿处或家禽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或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蘑菇是否有毒与生长环境没有关系,如美味口蘑长在草原羊粪上,而剧毒的鹅膏菌多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地。

3. 用银器试毒,毒蘑菇与银器一起煮,银器变黑有毒,不变色则无毒?蘑菇毒素多为生物碱,不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故不会发生颜色变化,因此银器试毒方法不可取。

4. 菌株受伤后有分泌物或变色的蘑菇有毒?不绝对,像松乳菇、红汁乳菇受伤时分泌的乳汁为蓝绿色,却是味道鲜美的食用菌。

    5. 被昆虫啮咬过的蘑菇没有毒?部分对人有毒的蘑菇却是其他动物的美食,如豹斑鹅膏经常被蛞蝓取食,白毒伞也有被虫啮食的记录。

    6. 菌盖粗糙,有突起,菌柄有环或有菌托的蘑菇才是有毒的?菌托和菌环及菌盖上有鳞片是鹅膏属的特征,但此标准显得片面,很多毒蘑菇并没有独特的形态特征。



                        

                        

    7. 毒蘑菇高温煮熟可以去毒?不同种类蘑菇所含毒素具有不同的热稳定性,部分毒素高温烹煮无法破坏其结构,故此方法也不可靠。

二、误食毒蘑菇的症状及处置方法

误食毒蘑菇后,最短10分钟、最长48小时后发病,其常见症状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中毒症状也不一样,常见的中毒类型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肾衰竭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肝脏损害型致死人数最多。

毒菇这么可怕,误食有毒的野生蘑菇后该怎么办呢?

1. 首先应立即呼叫救护车,或自行前往医院。

2. 马上催吐。

    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孕妇慎用催吐;


    如果中毒者已经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易引起窒息。

3. 加盖毛毯保温。

4. 同食者也要送医,一起食用过同种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都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5. 保留毒蘑菇样本,食用的剩余蘑菇,应留存备检,以便查明中毒原因。

毒蘑菇真可怕,所以,消费者朋友们要谨记以下几点:

1. 外出郊游时,不采食野生蘑菇;

2. 不购买来源不明或者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

3. 对于市场上集中售卖的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也需谨慎购买。

野生蘑菇虽美味,但缺乏专业知识和可靠经验者请勿做“菇勇者”哟!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代政华曾平)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重庆市农科院杨俊英)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