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做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

日期:2022-07-29

“呼-呼-呼,夏日炎炎正好眠!”

“醒醒,醒醒,起来吃瓜了!”

“啊,啥事儿?哪里又有什么新闻了吗?”

“此瓜非彼“瓜”,我是叫你起来吃西瓜!”

最近天气好像感应到了夏季的号召,逐步呈现升温的态度,于是,清凉解暑的西瓜开始占领水果市场,人们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西瓜大选购”。今天小编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吧!

吃瓜第一步:你要懂瓜的种类。

根据标准NY/T 584-2002《西瓜(含无籽西瓜)》的定义,西瓜包括有籽西瓜和无籽西瓜,同时按果型大小分成3种类型,其中单果重大于5.0kg的为大果型,单果重在2.5kg~5.0kg的为中果型,单果重小于2.5kg的为小果型。大果型常见品种有花皮西瓜、金城5号等;中果型常见品种有新红宝、安农二号等;小果型常见品种有麒麟西瓜、黑皮无籽瓜、特小凤等。

吃瓜第二步:你要会选瓜。

看一看:观察瓜皮的颜色、纹路、瓜蒂瓜底部,挑选颜色均匀统一、纹路整齐清晰、瓜蒂新鲜小微卷、瓜底部圈圈较小,这样的西瓜会更甜更新鲜。

摸一摸:用手摸西瓜的表皮,如果觉得很光滑且表皮比较硬,说明西瓜较新鲜,如果表皮涩涩的,发黏或软踏踏的感觉,那这样的瓜就不太新鲜了。

听一听:用手拍打西瓜的表面,听听声音,出现“嗒、嗒”声音是生瓜,出现“咚、咚”的清脆声,拍的时候还能感觉到颤动则是熟瓜,出现“噗、噗”声音,是过熟的瓜。

比一比:最后我们把挑选的几个较好的西瓜进行对比,大小相同但重量较轻的成熟度越好,同一品种西瓜中,大个西瓜比小个西瓜口感要好,味道更甜美。

吃瓜第三步:你要知道怎么吃瓜。

首先,切西瓜要用干净的刀和砧板,切勿用切过肉、鱼的刀具;切好的西瓜尽快食用,不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避免滋生细菌;吃不完的西瓜要尽快包上保鲜膜放进冰箱4℃左右冷藏保存,在降低细菌滋生速度的同时尽量保证西瓜的口感;冷藏后的西瓜食用时要把表面的一层西瓜切掉再食用,虽然冷藏降低了细菌的生长速度,但是表面的一层西瓜经过与空气接触,细菌利用西瓜表面的糖分和氧含量得以大量繁殖,实验证明,切掉表层西瓜后,细菌数量会显著下降。

最后,你不可不知的吃瓜注意事项。

    1. 虽然切开的西瓜可以在4℃左右冷藏保存,但还是尽量不超过24小时。大家购买西瓜时最好根据需求购买,杜绝浪费。


    2. 糖尿病人应适量食用西瓜,西瓜的含糖量在5%左右,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果糖,而西瓜的甘甜解渴很容易让人多吃,就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人食用一定要注意适度。


    3. 肠胃不适患者也不宜吃太冰的西瓜,以免因西瓜温度过低引起肠胃不适,因此最好将冷藏后的西瓜在室温中恢复一段时间后再食用。

好啦,学会以上的技巧,掌握正确的姿势,你就是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啦,在家可以开着空调,吃着甜甜的西瓜,看着电视或手机里的娱乐“大瓜”吧!记得吃瓜要吃甜的,“看瓜”要看正能量的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