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粽子要穿好“衣裳”

日期:2022-06-01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

艾蒲、粽叶、龙舟……,没错,说的就是端午节。端午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而在所有习俗中,吃粽子无疑是流传最广的端午节饮食习俗,粽子是甜是咸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粽子要吃得放心、安心、舒心。

在我们的记忆中,年纪稍长的人会选择自己包粽子,而粽叶是包粽子必不可少的原材料,那么如何挑选粽叶呢?

粽叶是越绿越好吗?非也!粽叶的绿色来自叶子中的叶绿素,而叶绿素是不稳定的,经过晾晒烘干的干粽叶由于叶绿素的丢失,颜色会逐渐变成黄色或者褐色,但是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喜欢绿色粽叶的心理,会非法使用工业硫酸铜溶液或者工业氯化铜溶液浸泡粽叶,经过浸泡的粽叶则又变得鲜绿诱人了。铜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人体若摄入过量的铜则会导致恶心、呕吐,还会给肾脏和肝脏带来危害,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那么该如何分辨正常粽叶和返青粽叶呢?

一闻,闻味道,粽叶会有淡淡的草香味儿,返青的粽叶则是硫磺味儿;

二看,看颜色,颜色十分青绿的不要选,可以选择颜色泛黄或褐色的;

三煮,水煮后掉色,水发绿的不能选,正常粽叶煮后水是淡黄色。

年轻的消费者一般选择直接购买包好的粽子,购买粽子时又应注意以那些呢?

粽子一般分为新鲜类粽子、速冻类粽子和真空包装类粽子三种。消费者购买粽子时需要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叶呈黄绿、淡黄、褐色均属正常,不应有霉点、露米、变形和异味。新鲜类粽子多为散装食品,一定要注意售卖者的卫生条件,避免在流动商贩处购买,购买后应注意保存,及时食用;速冻类粽子则应关注保存方式,是否为-18℃冷冻保存,食用时一定要完全加热熟化;真空包装类粽子要重点观察包装的完好性,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购买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看清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式、食用方法等。

食用粽子时,我们又该注意点什么呢?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物类食品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切不可贪吃。即便是脾胃功能较好者,也应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不宜空服食用。粽子一般都是部分熟化或完全熟化的食品,其储存要注意温度等环境条件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避免因自身储存不当造成食物变质,威胁身体健康。

这些你学会了吗?无论是自制粽子或购买粽子,都希望大家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哦!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