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端午美食小提示

日期:2022-06-01

夏季到来,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容易滋生,食物容易受到污染,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而端午节正值气温较高的夏季,人员流动量大,食品消费旺盛,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提醒广大消费者需要关注以下风险。

一、选食粽子多警惕。

赛龙舟,吃粽子,点雄黄酒是端午节的主要风俗。粽子主要原料为糯米,糯米中往往掺加红枣后又叫枣粽,谐音为“早中”,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选购、储存和食用粽子时应注意:一是在选购粽子时,注意正常的粽叶会有淡淡的草香味儿,颜色以黄褐色为主,水煮后正常粽叶煮后水是淡黄色。二是粽子通常部分熟化或完全熟化,要根据所购买的类别,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三是粽子主要原料为糯米,同时含肉、杂粮、杂豆等辅料,需要长时间蒸煮才能熟透,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四是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切不可贪吃,遵循“少食多餐”。

二、皮蛋食用要适量。

“端午节”正值初夏,气候温暖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对于爱吃皮蛋的朋友来说,切记打开后,尽量在两个小时内吃完,不要长时间留存。如果皮蛋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即便是放在冰箱里,也容易感染病菌,食用后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另外因为皮蛋的钠含量较高,摄入大量的钠会增加钙流失,也会导致血压升高等潜在疾病的风险,特别是孕妇、儿童更要慎食。

三、食用黄鳝需小心。

端午食五黄,其中,吃黄鳝(鳝鱼)也是端午的传统习俗。黄鳝作为一种水生动物,多生长于淤泥河沟之处,体内存在很多寄生虫,食用前需高温加热,一定要求确保完全熟制,防止寄生虫感染。黄鳝属于温性食物,有一定的温补效果,甲亢、高血压患者、肺结核等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容易导致病情、症状加重。

四、野菜采食避风险。

在重庆,还有端午节食用红苋菜的习俗,近年来,野外踏青采摘野菜,成了不少中老年朋友业余生活的一部分。采摘野菜一定要辨别清楚,如:红凤菜其外形酷似红苋菜,但红凤菜中含有一类叫作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物质,这类物质中大约有60多种化合物,其中一些化合物具有潜在的肝毒性,有食用风险。由于其外形和煮熟后的颜色与红苋菜相似,常常被人误认为是红苋菜。然而,两者在外观上还是有所差异,红凤菜的叶片长尖形,叶片的颜色向外面是绿色,背面是紫红。红苋菜的叶片呈圆形状,叶片颜色向外面的边缘是绿色,中心是紫红色,背面全是紫红色。故尽量不要自己采摘野菜,应到正规市场和超市选购,避免误食。

五、小作坊食品要甄别。

端午节期间粽子、皮蛋、咸鸭蛋等特色食品的购买需求大增,部分小作坊因急于上市,存在使用过期或腐败变质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加之小作坊卫生条件较差、生产过程不规范等原因,容易人流、物流交叉污染,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因此,外购粽子、皮蛋、咸鸭蛋等特色食品要从正规经营场所购买,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不要购买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产品。

六、自制食品要注意。

很多消费者喜欢在家自制粽子、皮蛋等食品,但注意要在正规经营场所采购新鲜、洁净的食材,处理食材过程中请保持环境卫生,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同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七、疫情防控要牢记。

此外,节日期间返乡人员增多,集体聚餐风险增大,而采购劣质食材、食材加工操作不当、食物存储不规范、不当饮用自酿白酒等均存在风险,甚至可能会引发食物中毒等事件,如四川泸州甲醇中毒事件等,聚餐应格外注意。另外,集体聚餐还会带来疫情防控风险,建议大家遵守各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距离,不聚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