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别让“自热火锅”的热情伤害到了你

日期:2022-05-18

“自热火锅”是近几年越来越流行的网红食品,它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杯水,就可以让你品尝到热气腾腾的火锅,可谓是“懒人”必备,“好吃狗”的首选。市场上的自热火锅口味丰富,种类繁多,由于其方便性,且易于携带,也成为不少人外出游玩时的必备之物。

自热火锅一般包含食材包、调料包以及加热包。食用时只需要将食材和调料混合放入餐盒,并加入一定量的冷水。随后打开加热包放入底层盒子,加入标示体积的凉水。将餐盒置于加热包之上,盖好带气孔的盖子,10-20分钟后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火锅了。

然而,近年来在食用自热火锅时,发生的事故报道也屡见不鲜。其事故源头主要来自加热包:一方面是加热包在使用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同时产生部分可燃气体,自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厂商标示含糊,错误操作加热包带来的风险。市场上的自热火锅加热包的主要成分多为氧化钙、铝粉、铁粉、碳酸氢钠等,其中氧化钙、碳酸氢钠遇水反应会放出大量热,铝粉、铁粉在高温下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反应进一步放出热量,使水短时间内沸腾,形成100℃至200℃的水蒸气,从而加热食物,使食材完全熟化。

那么,如何正确食用自热火锅呢?使用加热包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在选购自热火锅时,建议购买取得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看塑料包装的材料是否为PP5材质,这类材质主要由聚丙烯聚合而成,具有高熔点、耐化学性,耐高温,且无毒、无味、无臭等优点。

其次,仔细阅读操作说明,切记一定不要加热水,保持餐盒预留出气孔畅通,不在密闭空间如旅游大巴、车厢中煮食,最好在开阔、空气畅通的地方加热食用。

再次,在加热自热火锅时,不要用手触碰餐盒,以防烫伤,更不要将其放在玻璃台面上,以防玻璃炸裂造成伤害。

最后,保存需注意不应存放在儿童易接触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盲目操作或误食,避免危险发生。

端午假期将至,要近郊野餐、远行出游的朋友们,如果您选用了自热火锅,在享用美食前,一定要正确操作,注意安全!

特别提醒:若需乘坐飞机的朋友,就不要携带了哟,因为自热食品属于航空危险物品,是不允许带不上飞机的^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