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好吃”等于“吃好”吗?

日期:2022-05-18

校园周边一直是小商小贩长期聚集的地方,因流动性大,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这里有的售卖文具,有的售卖玩具,有的售卖各种小吃。其中售卖散装即食食品的地方往往是最热闹、最能激起学生购买欲的地方。原因在于这类食品价格便宜,颜色鲜艳,味道巴适,如散装辣条、麻辣串串、精致糕点、冰粉、凉虾等等。

长期食用这类散装食品健康吗?答案显而易见,经常发现有学生因食用这类食品,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等。但是因为症状较轻,常常被忽视了,同时孩子都很难抵挡住美食的诱惑,依旧反复地购买和食用。

那么这类散装食品常见的风险有哪些呢?

    1. 重油、重盐的健康风险。为了吸引孩子购买,这类散装食品多数都是重油、重盐,因味道重,特别能激发食欲,但健康饮食告诉我们,重油、重盐的饮食对消化系统的身体代谢易产生不良影响。


    2. 保质期可能过期的风险。散装食品多数为自制或大包装分装的食品,无法追溯保质期,不少食品存在超过保质期或变质的情况,但因味道较浓郁,很难被发觉,食用过期的食品可能对身体带来较大的伤害。


    3. 原料品质差的风险。有部分售卖商贩可能存在购买廉价食材或使用变质食材的情况,通过调味后,掩盖食材变质情形。如可能使用发芽土豆、腐烂生肉、发霉坚果等制作食品,健康危害大。


    4. 滥用添加剂风险。为延长散装食品的存放时间,或使食品色泽更鲜艳、味道更鲜美,商贩也会使用食品添加剂,但因缺少专业知识,极易出现超范围、超量使用添加剂的情况,而食用超量的添加剂对身体会有潜在伤害。


    5. 微生物污染风险。散装食品由于多为裸露销售,除本身制作过程卫生条件差被微生物污染外,也极易受到环境中微生物的侵蚀,如真菌、常见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诺如病毒等。一旦这些病菌在食品中大量繁殖,将对孩子的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带来极大的伤害。

看了这些,你心里也许会“咯噔”一下,是不是你的孩子也吃过或正在享受此类“美食”呢?如果有,从此刻开始,请为了孩子健康,及时提醒教育、引导制止吧!如果孩子们确实想吃零食了,应该去正规超市或食杂店购买获得SC生产许可的食品企业生产的零食,引导孩子知道什么是健康的饮食,不被表面的色泽,以及爽口的味道所欺骗,既要吃得开心,更要吃得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