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消费提示

芝麻大点事儿!

日期:2022-04-26

芝麻是老百姓常用的食品,都说芝麻大点事儿,芝麻能有啥事儿?近期,有报道芝麻酸价超标,引起大家广泛关注,这到底是咋回事?让我们一起来重新认识一下这小小的芝麻吧!

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食用芝麻的好处多,比如因为芝麻含油脂较多,适当吃些能润肠通便;芝麻中的维生素E,可使皮肤白皙,预防皮肤干枯粗糙,令皮肤细腻光滑;老人适当吃些黑芝麻对身体有好处,能起到一定的滋补作用。芝麻可以用来做芝麻油、芝麻饼、包汤圆,还有现在抖音火爆了的芝麻丸,从这些用途可以看到一粒小芝麻发挥大作用。

芝麻有这么多用处,出现酸价超标是怎么回事呢?芝麻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主要跟产品储藏条件不当有关,特别是芝麻含油量高,存贮时间长、温度高、长期光照等,都易导致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引起的哈喇味会影响口感,也会导致肠胃不适影响身体健康。

除了酸败的问题,以往还报道过 “染色黑芝麻”事件。所以,别小看一粒芝麻,也有大文章可做。那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挑选芝麻呢?

选黑芝麻看颜色是最主要的方法了。一是可以用水泡,虽然水泡了后会有轻微掉色,如果水的颜色快速变深,那么就可能是陈年老芝麻或是染色芝麻。二是可以用白色纸巾搓揉,看是否掉色。三是看断口切面,黑芝麻虽然皮是黑色的,但它的胚乳部分仍然是白色。

再者就是闻味道。注意芝麻的保存环境,尽量低温避光。抓起芝麻,可以适当搓揉,散发的味道是否为纯正的芝麻香味,如果有一定的哈喇味,那就建议不要食用了哟。

最后是尝味道。真正的黑芝麻吃起来不苦,有轻微甜感,有香味。染色的黑芝麻因为用过染色剂,就通常会有怪怪的机油味或其他不正常的味道,而且发苦。

好了,您学会了吗?芝麻香香,您购买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挑选,好好想想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