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食品百科

临期预包装食品如何选择?

日期:2023-03-22

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2021年《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中阐述,淘宝平台挑选临期食品的人每年达到210万,以中青年为主。临期食品因其在保质期内且折扣低,有了自己的特殊市场,但消费者对临期食品的认识还远有不足,今天就现在让我们来一起重新认识一下吧!

•什么是临期预包装食品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预包装食品。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对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做出如下定义: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产品完全适于销售,并保持标签中不必说明或已经说明的特有品质。

•临期预包装食品相关的要求

1、临期预包装食品需要告知顾客并单独出售。2012年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大家选购临期食品时,应在相应区域选择。

2、了解预包装食品保质期临界期限的判断标准。国内目前对临期食品的期限暂无明确规定,部分省市如北京等有相应的地方性法规。2021年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提出的团体标准《预包装临期食品流通指南》中对临期时间进行了界定,可供参考:

3、注意预包装食品包装标识应符合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准要求,不得涂改。针对有涂改的包装食品,不建议购买。

•临期预包装食品选购和存放注意事项

1、临期的冷冻预包装食品,如冰淇淋、速冻水饺、速冻汤圆等,对贮藏条件要求较高,大多都在-18℃,购买后应注意保存条件避免变质。

2、对于藕粉、燕麦片、瓜子等水分含量较少的食品,保质期一般比较长,不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但此类食品食用周期相对较长,开封后要注意密封性,且尽快食用。

3、微生物在含糖量较高的食品中不易生存,所以蜂蜜、糖果、蜜饯等食品保质期长,不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但如果受潮后不但影响口感,也会使其保质期变短,故注意在密闭低温的环境下保存。

此外,有的超市也会有打折的水果和蔬菜,此类食品不属于临期预包装食品范围,而大多是在采摘过后受到机械损伤的食品,更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我们在选购此类食品时,应观察食品表面是否有微生物滋生,就算表面完好,在购买后也应尽快食用。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节粮减损、倡导节约,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临期预包装食品时,应结合食品含水量、含糖量、保质期、贮存条件等因素,尽量选择水分含量较低、油脂含量低、包装完好、外观无异常的临期预包装食品,并按标签明示要求存放临期食品、尽快在保质期内食用完,不要为了节约而食用不安全食品,因小失大哟!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沈丹丹 曾祥平)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