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百科知识>食品百科

桶装饮用水消费提示

日期:2022-10-25


桶装饮用水是指将自来水或抽取地下水,经过现代工业技术处理后由灌装生产线灌装,密封于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的包装容器PC桶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

桶装饮用水因其方便快捷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重要的日常消费品,在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及家庭中使用普遍,外出露营时,因桶装水方便携带和使用也成了户外游玩必备。在此,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桶装饮用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正规渠道购买并保存票据。购买桶装饮用水应首选质量信誉好的企业品牌,不要购买私自灌装、来路不明的“黑水”,其产品质量得不到安全保障。消费者选购时建议在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桶装水,关注商家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存放环境是否整洁卫生和管理规范,同时妥善留存发票或收据,以备溯源维权。

2.查看产品标签。注意产品外包装是否标识齐全,不要购买过期、包装破损、密封性差的产品。产品标签应清晰标注其产品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执行标准号、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特别是应有生产许可证编号,否则要谨慎购买。

3.观察水质情况。正常的饮用水应该无色、透明、无异味,若发现桶装水的水质浑浊、有可见异物或饮用时有异味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饮用。

4.查看包装桶的材质。购买桶装水时,要注意选择桶底有“PC”标志的产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允许使用PC材质(聚碳酸酯)用于桶装饮用水的生产罐装,而不能使用PET材质,正规产品在桶底都有“PC”字样、认证及循环使用标志。科学研究表明,长期饮用非PC材塑料桶的水,会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引发疾病,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桶装水时要格外关注。

5.饮水机要注意定期清洁。正规企业生产的饮水机使用不锈钢加热胆,其耐受的温度远高于沸水的温度,不存在有害物质析出。而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材料,经热水浸泡后,有害物质会迁移到水中,饮用会危害到人体健康。此外,为防止饮用水被二次污染,必须定期清洁饮水机,结合饮用量,至少2-3个月应清洗一次,避免滋生细菌等。

6.正确贮存桶装水,开封后尽快饮用。桶装饮用水应放在阴凉避光处储存,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随着气温攀升,各种微生物繁殖速度也不断加快。开封后的桶装水,应尽快饮用。存放时间越长,微生物污染的风险就越高。尤其对于免疫力较低或体质较差的人,建议可将桶装饮用水先煮沸后再饮用。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或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到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


(撰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骆小方)

(审核:重庆市质检院李根容;重庆市食药院陈世奇、黄思瑜)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