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长寿局多管齐下规范黄金首饰行业

日期:2022-01-28

为了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长寿局围绕近期消费投诉热点、难点,多管齐下开展黄金首饰行业消费调查,打通行业中发生的问题找准痛点、堵点,促进行业诚信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

一是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根据黄金首饰单价高,投诉涉及金额较高的特点,扎实开展黄金首饰行业消费调查,长寿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发挥消委会社会监督职能职责,规范黄金首饰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工作基础。为更全面的了解全区的黄金首饰行业的主体情况,对长寿区金银首饰行业进行市场主体进行筛选和梳理,长寿区共计黄金首饰市场主体39家,其中25家进入经营异常名录,从市场主体的性质上来看,2家为有限公司,其余37家为个体工商户;分布情况来看,市场主体多集中在凤城街道和菩提街道商圈附近。

三是梳理案例,总结痛点堵点。从2020年至今,长寿局共计受理黄金首饰行业消费投诉55件。从受理的时间上看,投诉多集中在节假日、黄金周等相关活动后;从受理的内容上看,投诉主要集中的问题涉及虚假宣传、售后服务、黄金回购、一口价、套路购等问题上。通过案例分析,总结维权中存在的争议点、经营者存在的不规范的行为等问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见到实效。

四是开展调查,延伸工作触角。通过实际走访各黄金首饰28家正常营业的市场主体,与商家的交流,详细了解商家销售的模式和实际情况,总结走访总结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提醒经营者做到要诚实守法经营,兑现对消费者的各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