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图片新闻

‍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绷紧养老机构餐桌“安全绳” 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日期:2023-03-08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为养老机构开展食品安全培训。



    渝中融媒体中心-重庆渝中客户端(记者 李传芳)餐桌安全是老年人老有所乐的主要组成部分。为督促养老机构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设养老机构“放心餐桌”,切实绷紧养老机构餐桌“安全绳”,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念好“责任经” 把准“关键点”   

    责任意识是责任落实的前提,为时时敲响“安全钟”,念好“责任经”,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宣传培训,以“3·15”

    

    专人专责,更能完善食品安全责任链条。对此,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抓住关键人员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环节,指导养老机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确保自查有记录、隐患有整改、责任有落实。截至目前,渝中辖区30家养老机构均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

        

        打好“监管拳” 提升“智慧度”

    在扣紧养老机构“责任链”的同时,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常态用好监管“组合拳”,确保内外兼顾,持续绷紧养老机构餐桌“安全绳”。对此,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督促养老机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项工作方案,联合区民政局组成11个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结合养老机构实际,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养老机构是否细化制定“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是否落实自查要求,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是否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是否符合规定。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未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要求限期整改并依法给予其警告,进行责任约谈;对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也从严从重查处,确保处罚到位到人,并记入单位和个人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渝中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化程度。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在全区推行智慧监管,探索高效责任落实模式。在公办养老机构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提升民办“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覆盖率,力争在今年5月份实现全覆盖;持续打造养老机构“放心智慧餐桌”,推动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实现可视化监控,实现食品安全操作不规范行为智能抓取;进一步督促养老机构用“重庆阳光餐饮”APP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信息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