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最美公务员”陈宏 一个脚踏实地工作的市场监管人

日期:2021-12-30

  在母亲的眼里,他是节假日从不回家团聚的幼子;在同事的口中,他是从不休假、喉咙和耳朵都有“问题”的陈科长;在儿女的心底,他是生活里偶尔缺席,不算称职的父亲。

  他叫陈宏,49岁,个人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荣立2次三等功、荣获“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2021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但他却淡然地说,自己只是脚踏实地工作的市场监管人。


                                        “最美公务员”陈宏


市场监管岗位默默耕耘

服务群众屡立新功

  陈宏虽是行伍出身,但毕竟年近五十,他的身体,有时也会像他最熟悉的电梯和索道一样,出些小“故障”。同科室的宋老师是由大坪医院转业,常常调侃他喉咙有问题、耳朵也有问题。说喉咙吧,是因为他出门常常带着润喉片;说耳朵吧,则来自科室里几乎终日不停的电话铃声。

  2011年,39岁的陈宏告别了相伴20年的部队,转业到原渝中区质监局,开始跟特种设备打交道。头两年里,每次外勤,陈宏都必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要求自己每个决定都有据可依。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颁布,便成为了他的床头读物。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主要针对辖区内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业内统称“八大项”。当中的每一项都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唯有如此,才能保证遇到具体问题,可以作出正确抉择。刚转业时,陈宏总要跟着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专家们外出,一边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一边学习专业知识。10年岁月匆匆而过,陈宏也从曾经的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小白”,成长为一名成熟专业的特监人。

工作中的陈宏

  个人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荣立2次三等功、荣获“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诸多荣誉,是对陈宏10年特监生涯的最佳注解。

   202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他更是被评为“最美公务员”,并记个人一等功。在全国32名获得者中,重庆市唯有陈宏一人,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也仅有陈宏一人获此殊荣。可面对荣光,陈宏只说任何个人的能力都微不足道,更重要的是集体力量,自己不过是个脚踏实地从事市场监管工作10年的普通人。

最美公务员”颁奖仪式现场


满腔热忱忘我工作

忠诚为民10年无休


  陈宏膝下育有一双儿女,都还在上学。10年特监生涯里,陈宏几乎从未休息。每到节假日,母亲都会通话,期盼团聚,可无一例外,最后只是撂下一句“怎么又是你值班”,就挂掉电话。“他太忙了,家里面的大小事基本上都是我在做”,提起陈宏的辛苦,妻子有些埋怨,但更多的是心疼。因为全家人都知道,不管多累,只要是为群众做事,陈宏都觉得很幸福。

  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监科满编4人,同事们约了几年,想带着家人一起到重庆周边游玩,可说了几年,就落空了几年。大家有时跟科长陈宏开玩笑,问什么时候“带着我们休个假”,陈宏都是笑着回应“下次有机会”,但大家心里都知道,特监人的工作是全年无休的。

  在陈宏负责的辖区,特监科的4人每天一睁眼就是9143台特种设备和36391支气瓶的监管任务,休假对于陈宏而言成为一种奢望。而陈宏的10年,也是无数市场监管人的缩影,“忠诚为民、法治公正、务实严谨、担当清廉”正是贴在每一个重庆市场监管人身上的标签。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监管执法标牌

公开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暗下决心,解决“急难愁盼”

  渝中区大溪沟北区路5912层的单体楼由于没有大修基金,电梯年久失修,到2012年,已经停运一年多。那年夏天,一位居住在11楼的七旬老太下楼买菜,返家时只能独自爬楼。重庆盛夏的炎热不必多说,老人家只好一层层脱去了自己的衣服,上身几近赤裸。陈宏目睹这一场景,无比痛心,他暗自立誓,一定要解决渝中区的电梯问题。此后的工作中,陈宏也一直为当初心中的誓言默默努力着。

  可并不是所有努力都能被外界理解。在陈宏心中立誓1年后的夏天,化龙桥临江佳园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因电梯故障被困,心脏病突发,被送到了急救中心。陈宏赶到现场后,小区业主们已陷入极大恐慌,将他团团围住。陈宏在现场苦苦为群众解释,并承诺一定会帮助大家解决电梯安全问题,甚至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所有业主,方便他们随时监督工作进度。半年后,临江佳园的11台电梯完成改造,之后一直运行正常。

  这不是陈宏第一次公布自己的电话。可以说,到今天,陈宏的手机号码已经是完全公开的状态。他曾在某个清晨的5点听到熟悉的铃声,对方告知,自己被困在了小区电梯,请求陈宏施以援手。事后,陈宏询问被困者,为什么会知道自己的电话。对方回答,由于多次公布,陈宏的手机号早已被发到了业主群里,小区里的人都知道渝中区有这么一位电梯守护者。

工作中的陈宏


危险面前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和所有特监工作者一样,艰苦枯燥的特监工作时常伴随着风险。

   201512月的一个深夜,渝中区工人文化宫旁的宿舍发生气瓶闪爆。事后了解,是住户为了在元旦售卖气球,自制了氢气瓶。陈宏赶到现场后,看到一间屋子的阳台已被炸烂,整个房间面目全非。而且在另一个房间,还有一只氢气瓶正在发生着化学反应。最关键的是,事发的宿舍在1楼,如果承重墙被破坏,后果不堪设想。

  陈宏用手轻轻触碰气瓶,一股灼烧随之传来。为了防止静电引发第二次闪爆和烫伤,他用两块布包裹自己的双手,独自将氢气瓶拖到了室外空旷处,然后一边给气瓶浇水降温,一边用塑料软管插入瓶口,将氢气导出,直到早上6点。“冬天的衣服都带静电,氢气有可能遇静电再次闪爆,再闪爆一次,可能我早就牺牲了。”事后回想,陈宏也有些后怕。但不论多险,只要是为群众办事,陈宏都觉得很值得。

工作中的陈宏

以实际行动践行

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

  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政府等上级组织的支持指导下,陈宏带领全科室认真学习借鉴,制定起草了《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资金保障方案》,并于20175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先于同年6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他还与同事一起逐渐找到了破解老旧电梯改造难的密码:“政府出钱看病,业主掏钱治病”“政府适当补助,鼓励业主缴纳房屋大修基金”。

  10年来,陈宏满腔热忱忘我工作,先后指导31家特种设备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通过2016年凤凰台改造帮助揪出业主违法者;通过2017年海客瀛洲改造创立电梯强制维保案例;通过2018年自然大帝改造创立烂尾楼电梯完续案例。创新建立了“网格到片区、责任到科室、量化到季度、考核到人头”安全巡查机制。率先在全市开展了电梯“96333”试点工作。他带领科室人员牵头查处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265件,有效震慑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的违法行为,确保渝中区连续8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改造老旧住宅隐患电梯1229台,市政府补助2420万元,区政府补助4093.95万元,保障6390821.2万余人出行安全。他带领相关人员加装老旧电梯56台,解决了1565户家庭4720余人的出行难题。

  “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我们实际工作中,就应该是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将一如既往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地永守初心,一如既往地克服困难。守牢安全底线,不负所托,不辜负组织和群众期待,把老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陈宏说。

最美公务员”证书和个人一等功勋章



最美公务员”是对

陈宏10年付出的肯定和褒奖

更是对全市乃至全国市场监管队伍中

无数个“陈宏”的认可和鼓励

荣誉过后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发挥

忠诚为民、法治公正

务实严谨、担当清廉的精神

践行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