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33299M/2022-00571 [ 发文字号 ] 渝中市监发〔2022〕29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18 [ 发布日期 ] 2022-03-24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科(室)、执法支队、消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市监反垄规〔20212,确保本局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相关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情况,现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请遵照执行。

  1. 公平竞争审查对象及范围

(一)需要公平竞争审查的包括: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以下统称政策措施)。

(二)无需公平竞争审查的包括:一是内部管理性文件,如涉及人事、机构、编制、财务、外事、保密、内部工作制度、程序性规则;二是一般性事务文件,如工作报告、工作总结、职责分工、会议通知、领导讲话、情况通报;三是过程性文件,如不涉及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的请示、征求意见函、回复意见函;四是常规性的具体行政行为,如依法做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常规性的项目核准、批复、备案。

二、公平竞争审查方式

(一)建立集中会审机制:本局新增政策措施,由价监科、法规科和起草科室共同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征求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意见由起草科室负责,咨询专家或第三方评估机构意见由价监科负责),并由价监科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附件2)及集体讨论记录。经会审后的政策措施,方可上会研究或报局领导签发。政策措施在上会审议或会签、签发时,有重大改动的,需重新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二)开展政策措施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各科室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附件1),负责清理本科室起草的存量政策措施(此处所说的存量,是指2019年机构改革后出台的相关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填写到存量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清理目录清单(附件4)报送至价监科。

三、公平竞争审查流程

(一)把握审查标准:一是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如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措施则必须进行审查;二是核对是否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三是在违反相关标准的情况下确定是否适用例外规定。如不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则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可以实施;如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但适用例外条例,说明具体情况后可以实施;如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又不适用例外条例的,应当不予出台或调整至符合相关要求后出台。

(二)把握时间节点一是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或规范性文件,在提交政府审议前先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二是以多个区级部门名义联合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或规范性文件,在送其他部门会签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三是以本局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或规范性文件在提请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审议前进行审查;四是不需要提交审议的,在呈送局领导签发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推动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价监科总牵头,责任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审查质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各项要求,严把起草关,审查关,进一步提高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量,确保审查效果。要强化学习培训,多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强化政策解读、共性问题研究和典型案例分析,全面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举报处置。严格执行《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由价监科牵头,统一受理和处置涉及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建立完善举报处理流程,建立举报受理台账,并向社会公开举报适用对象、举报受理范围、举报途径等相关信息。

(四)强化宣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借助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政策法规宣传月等载体,多渠道、常态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强市场主体对公平竞争审查的认识和理解,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附件:1公平竞争审查标准

2公平竞争审查基本流程

3.公平竞争审查表

4.存量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清理目录清单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18











      3    



附件下载:

附件1:公平竞争审查标准.doc
附件2:公平竞争审查基本流程.doc
附件3:公平竞争审查表.doc
附件4:存量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清理目录清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