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渝中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13

一、制定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电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2022412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渝中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附件等五部分内容。

(一)总体目标

2021年至2023年,通过三年的分步实施,努力形成安全责任明晰、工作措施有效、监管机制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质量安全管理格局,全区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全乘梯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

结合渝中区电梯管理实际,《方案》从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电梯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模式和科学调整检验检测方式,推进电梯智慧监管及救援,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等12个方面细化了23项具体任务,并同步明确了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的责任分工。

1.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开展电梯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电梯安装过程监管,积极推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

2.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采用谁受益谁出资、政府适当补助的筹资办法,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持续推进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

3.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全面深化电梯按需维护保养改革,推动根据电梯实际运行状况、监管方式转变电梯维护保养模式,降低电梯故障率。

4.科学调整检验检测方式:积极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按计划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

5.推进电梯智慧监管及救援: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探索全生命周期电梯智慧化监管;将电梯应急救援纳入电梯智慧监管信息化管理平台体系,协调指挥电梯应急救援工作,逐步实现智慧救援。

6.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发挥好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作用,共同推进安全乘梯守护行动相关工作。

7.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电梯生产单位责任、建设单位责任、梯使用单位责任、电梯维保单位责任、梯检验检测机构责任。

8.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鼓励电梯行业推行自我声明+管理模式,推动电梯企业自我声明采用标准、公开承诺服务质量,建立相关公示制度,造诚信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9.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探索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机制,鼓励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保险模式的创新和应用,积极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作用。

10.促进产业创新发展:鼓励电梯生产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鼓励企业科技研发和维护保养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和鼓励电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提高电梯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11.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许可换证程序,严格依法审批;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针对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抽查,坚决打击短接安全回路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电梯企业信用清单,落实相关公示制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联合惩戒。

12.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深入开展电梯从业人员培训,推广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电梯从业人员专业水平。

(三)实施步骤

2021年,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完成10年以上住宅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持续推进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老旧楼宇加装电梯。

2022年,在全区推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探索推进电梯智慧化监管,全面开展10年以上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评估工作,持续推进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老旧楼宇加装电梯。

2023年,持续推进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老旧楼宇加装电梯,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检验(检测)合格率达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按时到达率达98%,全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安全评估:是指在电梯依法定期检验的基础上,对达到使用年限的电梯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性能检测,并为被评估电梯提供更新、改造、修理等对应措施建议。

电梯五个率:是指综合衡量电梯使用安全的5项指标,即电梯应急响应率、按时到达率、救援到场时间、困人处置率和检验(检测)一次合格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